臺大品種

校園中椰林大道兩旁最常見的杜鵑花為平戶杜鵑類:包括「艷紫杜鵑」,紫紅色花而花心帶有紅色斑點;「粉白杜鵑」,粉紅色花而花心帶有紅色斑點;「白琉球杜鵑」,白色花而花心帶有青黃色斑點;及「雪白杜鵑」,白色花而花瓣帶有紅色斑點或條紋。上述種類花期約在三月中;另還有「大紅杜鵑」,其花為磚紅色而花心帶有深紅色斑點,花期較晚,約在四月中。

校園中在一號館前、新月臺旁和圖書館附近尚有接近夏天才綻放的「皋月杜鵑」。另有幾株國寶級的「烏來杜鵑」,其原生地為北勢溪上游,因翡翠水庫的興建,野外原生植株幾已絕跡。亦有少數的幾株臺灣原生的「金毛杜鵑」、「西洋杜鵑」及「臺大雜交杜鵑」。

(國立臺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文字提供)

臺大校園杜鵑花驚艷之旅

總務處提供

豔紫杜鵑

紫紅色花而花心帶有紅色斑點,花期約在三月中。

粉白杜鵑

粉紅色花而花心帶有紅色斑點,花期約在三月中。

白琉球杜鵑

白色花而花心帶有青黃色斑點,花期約在三月中。

雪白杜鵑

白色花而花瓣帶有紅色斑點或條紋,花期約在三月中。

大紅杜鵑

花為磚紅色而花心帶有深紅色斑點,花期較晚,約在四月中。

烏來杜鵑

國寶級的「烏來杜鵑」,其原生地為北勢溪上游,因翡翠水庫的興建,野外原生植株幾已絕跡,目前校園有一株。

皋月杜鵑

顧名思義,皋月為農曆五月,花期接近夏天。

金毛杜鵑

臺灣原生的杜鵑,葉片有絨毛,花期約在三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