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 Online Faculty Handbook

邁向亞洲頂尖

  1. Home
  2. /
  3. 國際交流資源
  4. /
  5. 邁向亞洲頂尖
Date: 2023-05-29
image_print

國際處網站 https://oia.ntu.edu.tw

從亞洲的臺大到世界的臺大

為因應國際化趨勢,開闢新合作模式,擴大臺大影響力,以成為「世界性的臺大」。具體包括四項重點:重點大學策略聯盟計畫、拓展海外教育計畫、國際學生招收與輔導、以及短期課程設立與強化。

重點大學策略聯盟

臺大在國際化各個面向,不論是國際研究合作、海外教育機會、招收國際生等,已有「量」上的飛躍式成長。為強化「質」的提升,與國際頂尖大學並駕齊驅,重點大學策略聯盟計畫應運而生。臺大專注耕耘重點大學的合作,以永續經營為前提,建立長遠、深廣關係。

強調實質深度交流的合作,持續與東大、京大、北大、漢堡、伊利諾香檳大學、雪梨大學等校合作聯盟,透過合作經費,催化臺大與重點大學策略聯盟的跨領域合作,超過400名師生進行移地研究,另外與日本筑波大學、法國波爾多大學共同推動課程資源共享的校園無邊界「點唱機」式課程,並發展三校碩士學位學程計畫、設立辦公室等,落實全球化教育創新,培養國際高移動力人才。

海外國際高中聯盟

為實踐深耕東南亞國家之招生策略,深化交流、爭取菁英生源,與馬來西亞13所華文獨立中學(吉隆坡中華獨立中學、吉隆坡坤成中學、吉隆坡循人中學、巴生興華中學、巴生濱華中學、檳城鍾靈獨立中學、馬六甲培風中學、居鑾中華中學、新山寬柔中學、寬柔中學古來分校、古晉中華第一中學、詩巫公教中學、沙巴崇正中學)、印尼6所排名頂尖之中學(SMAK 1 PENABUR、SMAK 5 Penabur、Sekolah Terpadu Pahoa、SMA Katolik St. Louis 1、SMA Sutomo 1 Medan、Darma Yudha Senior High School)、泰國中華國際學校、菲律賓科學高中系統及越南丁善理紀念中學等校,簽訂合作交流協議,籌組國際高中聯盟。提供聯盟學校學術表現優異之學生優先入學本校並提供全額入學獎學金。

海外教育學習

「走出臺灣,帶回世界」:提供學生多元的出國機會,包括交換、訪問、海外暑期班等,培養學生透過海外學習計畫充實學業,拓展國際視野,並鼓勵返國學子將海外經驗傳遞於校園,每年人數超過千名。

設置獎學金,吸引國際學生

臺大願景是「亞洲頂尖、世界一流」,因此目標是吸引全世界的頂尖人才,透過提供獎學金計畫,吸引優秀學生來校修讀,而學士生招收策略,則積極運用臺大的名聲及校友網絡連結以增加優秀的高中生前來臺大就讀。

NTU Plus Academy

NTU Plus Academy開設多元國際短期課程,並和姊妹校與國際知名大學合作,依其需求規劃各式專班,結合各領域專業學科,主題隨科技進步及世界潮流不斷更新,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得以在常規課程外跨域學習,同時獲得全新的文化體驗。除實體課程外亦規劃線上課程,如:SDGs、AI、半導體等,提供國際學生遠距同步或非同步方式之學習體驗。

課程涵蓋不同領域:中文暨漢學類、工程類、自然科學類、研究實習類及社會科學類;自2010年開辦以來已有超過3600 名的國際學生參加臺大國際短期課程,在短時間內透過主題性課程了解本校學術實力、生活型態及校園環境等等,待適應後,選擇繼續留在臺灣參加交換學生計畫,甚至在臺大就讀進階學位,最後在臺落地生根。

日常生活國際化

國際化的終極目標,乃是回歸人本核心價值。透過校方平臺,讓更多臺大師生和國外師生建立連結,進而形成網絡,使「國際化」潛移默化,成為學校日常生活運行的一部分,如此臺大才是真正成為世界級、國際化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