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 Online Faculty Handbook

教學資源與相關規範

  1. Home
  2. /
  3. 新進教師懶人包
  4. /
  5. 教學資源與相關規範
Date: 2023-09-18
image_print

須知

編號

項目

對象

說明

備註

1

教師評鑑

編制內專任教師

1.105.8.1(含)以後聘任之助理教授: (升等通過視同評鑑通過)

 (1) 來校第3年進行職涯評量。
 (2)來校第5年或第6年(依各學院規定)提請升等。
 (3)未通過者來校第7年進行覆評(提請升等)。

2.副教授/教授: 每五年內應由各學院實施一次評鑑。

3.講師: 來校服務3-5年內由各學院實施第一次評鑑,通過後,每3年內實施一次評鑑。

1. 新進助理教授評鑑(升等)案依人事室升等期程辦理,各學系、所、學位學程約於每年1-2月啟動程序,經學系、所、學位學程審議通過後至學院教師評審委員會審議,如獲推薦至校教師評審委員會,約於每年7月至9月分批審議。
2. 每年升等案時程請參考人事室校教師評審委員會最新消息
3. 評鑑作業依各學院規劃期程辦理,每學期或每學年辦理。每年4月底前完成。
4. 相關規定及資訊請見教師評鑑專區

專案教師

每年均應接受評鑑,評鑑結果作為續聘與否之依據。
評鑑辦法由各聘任單位另定之。

依本校「校務基金進用教學人員及研究人員實施要點」辦理。

2

授課時數

編制內專任教師

每週基本授課時數: 教授8小時。副教授及助理教授9小時。講師10小時。

1. 因解聘、不續聘或終局停聘案尚在處理程序中,予以暫時繼續聘任者,不得授課。但有特殊情形,經系(所、學位學程)級、院級課程委員會通過,簽請教務長核准者,不在此限。
2. 未達每週基本授課時數者,應於次一學年內補足,如仍未補足,應累計至補足為止。
3. 依本校「專任教師每週授課時數計算標準及超授鐘點費核支準則」辦理。

專案教師

1.為執行計畫需要延聘之教學人員,依計畫規定辦理。
2.僅教學者,每週應授課16小時,如有特殊情形經簽奉教務長同意者,得酌減之。
3.參與建教合作計畫經相關教學單位延聘協助教學之教學人員,在任教學系(科)所要求下,應協助授課,每學期之授課以2學分為原則。但自任職第三年起每年需於前一聘期聘間主持至少一個校外研究計畫。
4.除前三款人員外,其餘教學人員之教學、研究及服務比照專任教師規定。

1. 因解聘、不續聘或終局停聘案尚在處理程序中,予以暫時繼續聘任者,不得授課。但有特殊情形,經系(所、學位學程)級、院級課程委員會通過,簽請教務長核准者,不在此限。
2. 未達每週基本授課時數者,應於次一學年內補足,如仍未補足,應累計至補足為止。
3. 依本校「校務基金進用教學人員及研究人員實施要點

3

成績繳交

全校教師

本校行事曆「期末考試完畢」之翌日起十日內送交教務處。

依本校「教師繳交及更正成績辦法」辦理。

資源

編號

項目

對象    

說明

連結

1

教師增能系列活動

全校教師

學期間不定期辦理一系列增能活動,主題面向多元,增進教師教學知能。

教師增能系列活動

2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編制內專任教師、專案教師

協助有意申請及執行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之教師,透過教學實務/教學現場問題作為研究主軸,鼓勵教師進行研究並改變教學方法,持續精進教學現場之改變。教育部徵件時間為每年11-12月。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3

教學實踐育成計畫

全校教師

鼓勵教師於當學期課程進行以證據為本的教學實踐研究,藉由發掘教學現場問題、調整教學設計、訂定對應成效評估方式,以研究精神驗證教學品質與學習成效的變化。每學期徵件。

教學實踐育成計畫

4

教師實踐SoTL社群

全校教師

鼓勵教師自發性組成小組社群,透過不同領域教師間定期聚會分享目前教學上困境並適時給予回饋與建議,自我學習後並嘗試找出適合之解決方案,具體改變教學現場,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及整體教學品質為目標。

教師實踐SoTL社群

5

FACULTY+數位教學指引

全校教師

教師可從一系列影音課程熟悉數位製作,並將相關技能應用於課堂

FACULTY+數位教學指引

6

未來教室

全校教師

為鼓勵教學創新,提升學生學習參與成效,教務處特打造新一代未來教室,提供多元互動學習環境及創造未來教學可能性

未來教室設備介紹及申請須知

7

教學歷程檔 tPo (Teaching Portfolio)

全校教師

tPo自動記錄教師每學期開授的課程、學生給教師的教學意見與課程評鑑、校內教學研習活動、校內教學獎項獲獎紀錄等各項教學歷程。

課程「期末教學意見調查統計結果表」已經無紙化,不再提供紙本,教師可登入tPo線上查詢或列印。 NTU Teaching Portfolio 網址: https://eportfolio.ntu.edu.tw/tportfolio/

獎項

編號

項目

數額(新臺幣)及獎勵

說明/備註

1

專任教學優良教師
(含全英語授課)

「教學傑出」:獎金20萬元及水晶獎座、獎狀。
「教學優良」:獎金4萬元及水晶獎座、獎狀。

1. 遴選對象:於本校任教滿二年以上之現任本校專任(含合聘)教師及專案計畫教學人員。
2. 遴選時程:每年3月初提供符合資格之教師名單給學系、所、學位學程,經系、院、共教中心初複選後,於 6月上旬公布名單,7月底前發放獎金、9月教師節茶會授獎。
3. 依本校「教學優良教師遴選及獎勵辦法」辦理。

2

兼任教學優良教師

「教學傑出」:水晶獎座及獎狀。
「教學優良」:獎狀。

1. 遴選對象:本校現任兼任教師,近三年於本校開課三學期以上。
2. 遴選時程:每年3月初提供符合資格之教師名單給學系、所、學位學程,經系、院、共教中心初複選後,於 6月上旬公布名單、9月教師節茶會授獎。
3. 依本校「教學優良兼任教師遴選及獎勵辦法」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