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認識臺大

Abou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臺灣第一所最完整,歷史最悠久,且最具代表之綜合性高等教育學府

header01

簡介| Introduction

本校成立於 1928 年,亦即民國 17 年,前身為日據時期之「臺北帝國大學」。民國34 年我政府對日抗戰勝利,臺灣光復,於 11 月15 日接收本校,經改組後更名為「國立臺灣大學」。

本校為臺灣第一所最完整,歷史最悠久,且最具代表之綜合性高等教育學府,肩負高深學術研究及教學之重任。自臺灣光復迄今,羅宗洛校長、陸志鴻校長、莊長恭校長、傅斯年校長、沈剛伯校長、錢思亮校長、閰振興校長、虞兆中校長、孫震校長、郭光雄校長、陳維昭校長、李嗣涔校長、楊泮池校長為歷任校長,楊校長卸任後由張慶瑞教授、郭大維教授任代理校長,管中閔校長,現任校長為陳文章教授。

臺大目前(111 學年度)已有文學院、理學院、社會科學院、醫學院、工學院、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管理學院、公共衛生學院、電機資訊學院、法律學院、生命科學院等 11 個學院,牙醫、藥學、獸醫3大專業學院、進修推廣學院及共同教育中心 (非屬學院之教學單位),國際學院、創新設計學院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 3 個功能性學院,58 個學士班,146 個研究所,34 個碩博學位學程。

校訓| University Motto

本校的校訓 ——「敦品、勵學、愛國、愛人」係傅斯年校長在民國 38 年第 4 次校慶紀念會演說詞中,勸勉學生之訓示。不過,當時他所用的是「力學」,不是「勵學」。有關校訓的題字,可溯自錢思亮校長於民國 58 年 1 月為總圖書館親題的「敦品勵學」。閻振興校長在任時,特將「敦品、勵學、愛國、愛人」八字以紅字製於體育館正面外牆上;並塑傅校長半身銅像,於基座以校訓題字。

校徽| University Emblem

本校校徽圖案是以校名、校訓、傅鐘和大王椰樹為主要設計意象,深具意義。虞兆中校長在 71 年 11 月 15 日校慶典禮上正式宣佈校徽,並宣讀了圖說:本校歷史悠久,黌舍宏開,師資優良,設備完善。創校以來,多所育成,對國家社會貢獻匪淺。為發揚光榮傳統,並開示來者,爰將本校之作育目標與立校精神,融會於校徽之中,俾全體師生知所勗勉。

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為立教之根本,修身之準則。

傅鐘:作息定時,生活有序,俾聞聲惕厲,精進不已。

椰樹: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步康莊大道,養恢宏志氣。

至若圖案中之梅花布局,藍白設色,及雷文邊緣,乃融合立國精神與文化傳統之精蘊,庶臺大人之三復斯義焉。

校歌| University Song

臺大校歌係由沈剛伯先生作詞,趙元任先生作曲,歌詞如下:

臺大的環境 鬱鬱蔥蔥 臺大的氣象 勃勃蓬蓬

遠望那玉山突出雲表 正象徵我們目標的高崇

近看蜿蜒的淡水 他不捨晝夜地流動

正顯示我們百折不撓的作風

這百折不撓的作風 定使我們一切事業都成功

請參閱臺大網頁可下載校歌 MP3 檔案

校區| Campuses

臺大校園廣闊,號稱總面積約臺灣島的百分之一。除校總區以外, 還有水源校區、城中校區、臺大安康農場、臺大實驗林、山地實驗農場,還有開發中的竹北校區、雲林校區、宜蘭臨海實驗站等。

教師倫理| Faculty Ethics

本校師道維護委員會為促成教師所共同願意自我期許的價值標準,以及在教學與研究等方面應守的分際,研擬本校「教師倫理守則」,並經 86 學年度第 2 學期第 1 次校務會議通過。該守則旨在凝聚共識,建立共同的道德規範,促成自覺與自律的校園文化,以期真正落實所謂大學自主,維護學術尊嚴。

臺大網頁點選「行政組織」/「秘書室」/「訊息公告」/「國立臺灣大學教師倫理守則」,可參閱守則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