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
活動介紹
期間/日期
地點
主辦單位
聯絡人/電話
2018 年中華民國物理年會暨科技部計畫成果發表會
大會活動請參考網址每日議程網址:
http://tps2018.conf.tw/site/
page.aspx?pid=901&sid=1171&lang=en
107/1/24-1/26
台大舊體育館/博雅館/普通教學館
物理系
邱立崴
/02-23660496
地理系楊楠子人文學術講座
楊楠子人文學術講座-邀請美國Harvard University Graduate School of Design (GSD) Neil Brenner教授來系演講
107/3/7-3/8
地理系館
地理系
林慧宜
/02-33665845
國際學者講座系列-邀請客座教授演講(一)
Prof. Dr. Mark A Zoller(德國特里爾大學) 主題:歐盟刑事偵查令之德國視角
107/3/12 10:45-12:15
法律學院第一會議室(霖澤館7樓)
法律學院
吳玉芳
/02-33668905
法律學院姊妹院大師講座系列一漢堡大學法學院院長演講
Prof. Dr. Tilman Repgen 主題:德國民法第280條第1項過失推定之射程範圍
107/3/13 10:15-12:15
法律學院第一會議室(霖澤館7樓)
法律學院
吳玉芳
/02-33668905
國際學者講座系列-邀請客座教授演講(二)
Prof. Felix Maultzsch(德國法蘭克福大學) 主題:歐盟國際私法-以法規競爭為中心
107/3/14 17:30-18:45
霖澤館1304教室
法律學院
吳玉芳
/02-33668905
國際學者講座系列-邀請客座教授演講(三)
高山佳奈子教授(日本京都大學) 主題:擴大使用刑事手段干預私領域之日本法趨勢
107/3/17 9:30-12:30
法律學院第一會議室(霖澤館7樓)
法律學院
吳玉芳
/02-33668905
國際學者講座系列-邀請客座教授演講(四)
本間靖規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學) 主題:家事債務之強制執行-以交付子女會面交往為中心
107/3/20 15:30-17:00
法律學院第一會議室(霖澤館7樓)
法律學院
吳玉芳
/02-33668905
深耕學術 百年風華
高教深耕研究中心推升5+N創新產業,由中心主持人邀集相關知名企業舉辦對談講座,尋求學術接軌新創領域契機。
107/04-107/10
各研究中心場地規劃中
研發處/研究中心
蔣瑋倫
/02-33663262
2018管理理論與實務國際研討會
以學術研討及實務講座等方式進行,包括邀請會計、行銷、國企、財金、組織暨人管、作管與資管等領域兩岸產、官、學各界菁英專家蒞臨分享,進行華人世界的管理研究議題回顧與前瞻,並為兩岸管理領域提出建設性意見。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新加坡國立大學Allaudeen Hameed教授擔任Keynote講者、香港理工大學John Wei教授擔任Panel Session講者,徵稿部份共有來自加拿大、德國、中國、香港、印度、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巴基斯坦等地學者投稿,經審查後將邀請其中64篇論文現場發表,並從中選出Excellent Paper Award以及Recommended Paper Award,預計有10篇論文獲獎。
2018/4/1-4/2
花蓮
管理學院
蔣大偉
/02-33661004
107年職能治療學術研討會
上午場為最新學術論文發表(含口頭報告與學術海報)
下午場為「醫病共享決策」於職能治療之應用專題
107/04/14
公衛大樓2樓
職能治療學系
謝清麟
/02-33668177
國際學者講座系列-邀請客座教授演講(五)
Sara Friedman(Indiana university) Lunch Talk 座談
107/4/19 12:30-13:30
法律學院第一會議室(霖澤館7樓)
法律學院
吳玉芳
/02-33668905
第三波健保改革-醫療資源分配正義再檢討
研討會討論主題:
六年來醫療資源分配改革的回顧
醫療浪費與支付制度改革
醫療財團法人的經營與公益性角色
醫療資源分配與健保永續經營
107/4/21-4/22
臺大公衛學院大樓(徐州路17號)
公衛學院
張慧如
/02-33668006
國際學者講座系列-邀請客座教授演講(六)
Prof. Benjamin Liebma(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主題:中國法院判決的大數據化
107/4/24 12:20-14:00
法律學院第一會議室(霖澤館7樓)
法律學院
吳玉芳
/02-33668905
107年度復健醫學國際研討會
復健醫學研討會
107/4/28-4/29
福華文教會館
醫學院復健科
黃麗蓉
/02-33667650
國際學者講座系列-邀請客座教授演講(七)
Prof. Mark Wu(美國哈佛大學) 主題:美中貿易關係緊張 : 對全球治理及亞太地區的影響
107/5/8 10:20-12:10
霖澤館1301教室
法律學院
吳玉芳
/02-33668905
國際學者講座系列-邀請客座教授演講(八)
Prof. Ian Ayres(美國耶魯大學) 主題:契約法任意規定理論
107/5/10 10:20-12:10
法律學院第一會議室(霖澤館7樓)
法律學院
吳玉芳
/02-33668905
國際學者講座系列-邀請客座教授演講(九)
Prof.東林馨Cynthia Estlund(美國紐約大學) 主題:中國勞工的新選擇?
107/5/15 14:00-15:45
法律學院第一會議室(霖澤館7樓)
法律學院
吳玉芳
/02-33668905
腦庫研討會
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專題演講,盼藉以研討會將台灣腦庫的建置向前推動一步。
107/05/16 9:30-11:30
醫學院基礎醫學大樓103講堂
醫學院
張荷清
/02-23123456*88175
國際學者講座系列-邀請客座教授演講(十)
Prof. Dr. Iur Hans-Heinrich Trute 杜函海(德國漢堡大學) 主題:法律數位化與數位化法律來自德國的第一手評論
107/5/21 10:30-12:10
法律學院第一會議室(霖澤館7樓)
法律學院
吳玉芳/02-33668905
107臺灣臨床神經生理學學會年會
動作障礙疾病臨床神經生理及失智症神經生理及神經影像
107/5/27
臺大國際會議中心301
醫學院神經科
趙啟超
/02-23123456轉65340
藥學專業學院研究日暨國際學術交流研討會
此為本院一年一次全院研究交流之重要活動。內容包括本院教師與密西根大學藥學院及日本京都藥科大學教授演講、本院研究生發表之壁報與口頭論文。目標為提升本院研究成果之國際能見度、增進學生之國際觀並促使本院與密西根大學、日本京都藥科大學等學校之雙邊研究合作。
107/6/1- 6/2
臺大藥學專業學院水森館
藥學專業學院
吳紋綺
/02-33668749
國際學者講座系列-邀請客座教授演講(十一)
渠震教授(香港城市大學) 主題:Resolving disputes arising from unauthorised corporate security transactions in China’s High People’s Courts: The status quo and the way forward
107/5/30 12:30-14:00
法律學院第二會議室(霖澤館6樓)
法律學院
吳玉芳/02-33668905
國際學者講座系列-邀請客座教授演講(十二)
Prof. David C. Donald(香港中文大學) 主題:Legal System as Norm Packaging Platform
107/5/31 15:15-17:15
法律學院第一會議室(霖澤館7樓)
法律學院
吳玉芳/02-33668905
管理教育論壇
邀請管院現任、退休教師以及目前任教大專院校教師的管院畢業校友,一同為未來管理教育的方向與策略進行討論並提出建設性意見。
2018/6/2
管理學院
管理學院
蔣大偉
/02-33661004
國際學者講座系列-邀請客座教授演講(十三)
陳肇鴻教授(新加坡管理大學) 主題:獨立董事與關係人交易之實證分析:以香港與新加坡之上市公司為例
107/6/6 10:30-12:00
法律學院第一會議室(霖澤館7樓)
法律學院
吳玉芳/02-33668905
國際學者講座系列-邀請客座教授演講(十四)
陳維曾教授(新加坡國立大學) 主題:臺灣與中國對法律與經濟發展理論的挑戰
107/6/8 12:30-14:20
法律學院第一會議室(霖澤館7樓)
法律學院
吳玉芳/02-33668905
法律學院姊妹院大師講座系列二:日本慶應義塾大学法科大学院
森戶英幸教授 主題:日本技能實習制度之法律定位與問題點─勞動法、社會保障法之觀點
107/6/13 13:00-14:00
霖澤館7樓1701教室
法律學院
吳玉芳
/02-33668905
Conference of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Environmental Epidemiology and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Exposure Science – Asia Chapter 2018
Changing environment and health generations
107/6/21-6/25
臺大公衛學院大樓(徐州路17號)
公衛學院
張慧如/02-33668096
2018亞太歐盟研究協會年會:危機後的歐盟未來與歐洲整合
亞太歐盟研究協會為區域歐盟研究重要學術機構,每年於不同會員間舉辦年會,今年首度在臺舉行此重要活動。預計有超過百位歐盟研究學者專家齊聚臺灣大學,針對歐盟發展的未來加以探討。
107/6/28-6/29
社會科學院國際會議廳
臺灣歐洲聯盟中心、亞太歐盟研究協會/中華民國(臺灣)歐洲研究協會、臺大歐盟卓越中心
鄭家慶
/02-236534575
107酵母菌學術研討會
107酵母菌學術研討會
107/8/3
醫學院基礎醫學大樓103講堂
醫學院分子醫學研究所
李芳仁
/02-23123456轉65730
90年校慶-綠能科技跨界對談
全球處於能源轉型時期,綠色能源成為經濟發展的關鍵。台灣擁有絕佳綠能發展條件,推動太陽能、離岸風力發電等產業,綠能產業預計創造3.2萬個橫跨各產業的職缺。
107/09/20
09:00-12:10
工學院國際會議廳
臺灣大學工學院、能源研究中心、工學院前瞻綠色材料高值化研究中心
汪修瑾
/02-33665796
2018亞洲區顱顎功能障礙學術研討年會
國際學術演講合併國內牙醫師繼續教育及會員大會
107/10/13-10/14
醫學院基礎醫學大樓501講堂
牙醫專業學院
許愷芸
/02-33667699
The 1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Processing of East Asian Languages and the 9th Conference on Language, Discourse, and Cognition
(ICPEAL 17 – CLDC 9)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Processing of East Asian Languages (ICPEAL), which has been held every two or three years since 1978, provides opportunities for researchers to disseminate new research findings, to exchange new ideas, to develop new paradigms, and, consequently, to advance the cognitive study of East Asian languages.
Website: http://homepage.ntu.edu.tw/~gilntu/icpeal2018cldc/
107/10/19-10/21
心理系館
心理學系、語言學研究所
劉敏
/02-33669639
工學院學術活動
「城鄉新青年,社會設計力」成果展
107/10月初
博雅教學館一樓(或農業陳列館或活動中心地下文藝展示室)
工學院
王之樺
/02-33663275
大師講座:地球的脈動與生命的悸動 (場次一)
主講人:李羅權博士
主題:極光奇觀 Spectacular Aurora
107/10/26
10:00-12:00
凝態科學暨物理學館國際會議廳
地質系
連婉吟
/02-33662982
大師講座:地球的脈動與生命的悸動 (場次二)
主講人:Dr. Kerry Sieh
主題:A Meteorite Impact and a Dam Failure in Southern Laos
107/11/1
10:00-12:00
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地質系
連婉吟
/02-33662982
臺靜農的「人.文.世界」──一種敘史詠懷的創作典型
主講:柯慶明(臺大臺文所、中文系名譽教授)、梅家玲(臺大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
簡介:臺靜農先生撰述《中國文學史》,著重在「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表達個人學養,以及對歷代文學精神與文化流變,做真知灼見之註解。其在字裡行間留下的慧心卓識,亦流露其真實性情。講座將藉由本書,認識一代學人的胸襟風範及平生心血結晶。
107/11/2
15:30-17:30
綜合教學館202教室
出版中心、中文系
麥馥倫
/02-33669302
紛爭關係人所謂正義、權利或「和為貴」價值在民主法治社會的實現程序及其變革──兼談非法律人及法律外專家於法規範遵循過程宜扮演的角色
主講:邱聯恭(臺大法律學院名譽教授)
主持:曾宛如(臺大法律學院教授暨院長)
與談:沈冠伶(臺大法律學院教授暨副院長)
簡介:法律是實踐社會正義的重要手段,但在訴訟的過程當中,紛爭關係人所主張的正義、權利,亦或是以和為貴的整體價值,如何在民主法治的社會中獲得實現?國內專研民事程序法的邱聯恭教授將以此為題切入,帶領我們重新思考如何在實體利益與程序利益間求取平衡點。
107/11/7
15:30-17:20
法律學院霖澤館1301多媒體教室
法律學院、出版中心
林邦由
/02-33669303
走向本土──楊國樞與臺灣本土心理學的發展
主講:黃光國(臺灣大學心理系名譽教授)、楊中芳(華人本土心理研究基金會董事長)、李維倫(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系教授)
簡介:楊國樞先生倡導華人心理學本土化運動,期望建構一套完整的心理學知識體系,讓人們能適切掌握自身所處社會脈動,其研究成果已在當代華人學術社群中擴散,也廣受國際心理學者關注。本活動將闡明楊先生視為一生志業的心理學本土化運動,如何於困頓中尋找出路、從在地的反思到尋求世界的共鳴。
107/11/11
心理系北館N100教室
出版中心、中華心理學刊
曾詩穎
/02-33669319
國際學者講座系列-邀請客座教授演講(十五)
三木浩一教授(日本慶應大學) 主題:專家參與審判
107/11/12
法律學院第一會議室(霖澤館7樓)
法律學院
吳玉芳
/02-33668905
諾貝爾得主梶田隆章教授科普講座:透過微中子與重力波來揭開宇宙的神秘面紗
宇宙中有許多高能現象無法被光學望遠鏡看到,比如超新星的爆炸機制只能藉由觀察微中子與重力波來了解。此次演講中,2015年諾貝爾得主梶田隆章教授將先對宇宙微中子及重力波做深入淺出的介紹,然後以他在日本神岡的實驗為例,分享他對微中子及重力波的研究成果。
107/11/15
16:30-17:30
次震宇宙館B1會議室
次震宇宙館
李雁淩
/02-33665187
90年校慶系列活動-邀請大師講座
Professor Connie J. Chang-Hasnain : 主題: VCSEL: The Enabler of a New 3D Camera
107/11/15 14:00-16:00
博理館101演講廳
電資學院/光電所
李依芸
/02-33663501
姚力琪
/02-33663587
新世代自動化圖書管理加值服務研討會
臺大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於本年轉置 ALMA 系統,全國各大學術圖書館均重視此次的建置經驗,此外規劃及興建多年全國第一套收納能量至少 120 萬冊以上的自動化書庫於 10 月營運,從規劃到營運過程的完整經驗亦受國內各類型圖書館矚目。研討會將以這兩項新世代圖書管理與加值服務,分享最新的實務經驗,歡迎同道踴躍參加。
107/11/16
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圖書館
鄭惟中/
02-33662331
「磯永吉與日治時期的台灣稻作改革」講座及導覽活動
主講:蔡承豪(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副研究員)、磯小屋導覽人員
簡介:二十世紀初葉,台灣總督府積極推動農業發展。來自日本廣島的磯永吉磯永吉在這樣的背景下,投入臺灣米的研究中,並將水稻技術發展的研究成果,記錄在《增補水稻耕種法講演》一書中。本次活動配合講座與磯小屋空間導覽,帶領讀者認識這位「蓬萊米之父」,及其為臺灣農業所留下的重要貢獻。
※本活動名需事先報名,報名網址:https://bit.ly/2ycUIIA
107/11/17
14:00-15:50
農藝館112教室、磯小屋
出版中心、農藝系
麥馥倫
/02-33669302
科學教育發展中心-社會、科學與人文高峰會
人類福祉不是學術的目的,追求人類福祉,學者與大學必須付出學術之外的心力。
適值臺大建校90週年慶,校園裡有著各類各式的慶祝活動。理學院同仁則以省思的態度,洞見科學與人文的對話的重要性,來開創具有人文素養的科學發展。遂協同科學教育發展中心,以科學與人文對話為主軸,規劃「社會、人文與科學高峰會」活動,希望引起大眾的關注,特別是年輕世代的朋友,希冀一起努力迎向未來。
107/11/17
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科教中心
陳藹然
/02-33661720
校史講座
邀請教授於11/23(五)進行全日校史講座與對談。講座邀請暫定如下:對談臺大精神、臺大初期理農部老師對臺灣發展的貢獻、日治時期的展示臺灣與臺北帝大學術活動、臺大與南洋史研究、解讀臺大建築之時代精神、臺大校史與經典研究。
107/11/23
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臺大校史館、歷史學系
楊蕙華/02-33662362
東南亞移工的跨界/畫界交響曲──《跨國灰姑娘》臺大90週年紀念版分享會
主講:藍佩嘉(臺大社會系教授兼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廖雲章(獨立評論@天下頻道總監)
特別來賓:Melinda M Babaran(菲律賓)、Yuzz Yusni(印尼)、Etty Diallova(印尼)
簡介:1992年起,一批批東南亞的女性漂洋過海,來到台灣從事家務勞動,她們除了維持了台灣家庭的美滿與清潔外,又如何改造了台灣的人口面貌與文化地景?本活動不只從在地研究者的角度觀察,也將邀請三位外籍移工嘉賓,從不同的角度,分享她們如何面對「跨界」與「畫界」的台灣新社會。
107/11/25
14:00-15:30
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小白宮(臺北市南昌路一段1號)
出版中心、國立臺灣博物館、燦爛時光書店、東南亞教科文協會
林邦由
/02-33669303
大師講座:地球的脈動與生命的悸動 (場次三)
主講人:Dr. John Suppe
主題:Where Taiwan came from—seeing its deep past by looking deep inside the Earth
107/11/30
10:00-12:00
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地質系
連婉吟
/02-33662982
變化時代──與世界對話的經濟學
講題:變化時代──與世界對話的經濟學
講者:張清溪(臺大經濟系兼任教授)、 許嘉棟(臺大經濟系兼任教授、金融研訓院榮譽顧問)、 吳聰敏(臺大經濟系名譽教授)、 吳惠林(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王道一(臺大經濟系教授)、李怡庭(臺大經濟系特聘教授)、駱明慶(臺大經濟系特聘教授) 林明仁(臺大經濟系特聘教授兼系主任)
簡介:《經濟學──理論與實際》在1987年首次出版至今,三十年間與時俱進、持續修訂,凡修習經濟學相關課程的學生,絕不會錯過這本書,可見本書對台灣經濟學知識傳承的重要性。我們將邀請本書作者及國內學者專家齊聚一堂,談談面對全球化與高度不確定的今日,經濟學將如何帶領台灣持續前進、與世界對話。
107/12/1
11:00-13:00
社科院102教室
出版中心、經濟系
曾詩穎
/02-33669319
企業菁英講座系列-邀請系友演講
邀請黃仁安先生、黃崑虎先生演講
規劃中
法律學院第一會議室(霖澤館7樓)
法律學院
吳玉芳
/02-33668905
邀請歷任司法院長座談
邀請翁岳生前院長、賴英照前院長、賴浩敏前院長、許宗力院長進行對談
規劃中
法律學院第一會議室(霖澤館7樓)
法律學院
吳玉芳
/02-33668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