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藝術史研究所將於2018年6月至12月間,陸續舉辦「臺灣建築史中的臺大建築」系列論壇。

歷經時代發展,激烈變化的臺灣社會及都市環境變遷下,本校尚保有自1928年創校以來,受到當時美國布雜文藝復興、新古典主義的「巴洛克軸線、端景空間」配置概念影響下的核心區──椰林大道與其兩旁的建築物群。1980年前後,本校重新檢視戰前與戰後的校園發展,尋找穩健的校園發展方向,此時期的代表性建築就是新總圖書館。進入21世紀之後,陸續有新的建築如博雅教學館與教學二期大樓、人文大樓,以及世界知名建築師伊東豊雄所設計的社會科學院大樓的出現。

作為近代大學的臺北帝國大學或是國立臺灣大學,在知識上追求尖端的先進知識,在校園建築發展上的每個時代轉捩點上,都興建了與新時代共進的新建築。基於此,今年適逢本校創校90週年紀念,藉「建築」的故事來談臺大歷史。由藝術史研究所主辦,總務處、文學院、校史館、檔案館及國際產學聯盟協辦,於4個週五的下午2:00-5:00間,舉辦4場建築系列論壇。

詳論壇活動專頁:https://ntuconference.weebly.com/

6月1日(週五)「認識臺大的建築──從臺大出發看臺灣與世界」
6月15日(週五)「臺北帝大教授留給臺灣的住宅建築文化」
11月2日(週五)「臺大建築可以牽引臺灣社會、國家現代化的力量」
12月7日(週五)「臺大校園建築的轉捩點──展望未來」

邀請各個領域學有專精,或是從事創作的建築師們,共聚一堂,一起學習、一起解讀、一起思考臺大建築的特質與其所散發出來的意義。6月1日及6月15日場次報名已截止,每場次地點、與會學者等活動內容,敬請參考論壇活動專頁:https://ntuconference.weebly.com/

活動聯絡人: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 楊偉婷助理
電話:02-33669698 傳真:02-23639096 E-mail:artcy@ntu.edu.tw

紀念創校90週年 臺灣建築史中的臺大建築系列論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