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歐盟研究協會、中華民國(臺灣)歐洲研究協會、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及臺大歐盟卓越中心,於6月28-29日攜手承辦「2018亞太歐盟研究協會年會暨歐盟研究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本次會議為臺灣首次舉辦此年度亞太歐盟研究盛會,共有超過百位來自海外的歐盟研究學者專家及研究生齊聚本校社會科學院參與為期兩天的研討會,針對危機後的歐洲聯盟發展,從不同的議題面向,交換各自研究心得及觀察。本校張慶瑞副校長特別於開幕致詞中表示,本次年會適逢臺大慶祝創校90週年,本次會議也見證臺灣大學在推動歐洲研究的成果。

身為本屆亞太歐盟研究協會理事長,也是臺灣歐洲聯盟中心主任暨中華民國(臺灣)歐洲研究協會理事長蘇宏達教授表示,「經過多年的參與,中華民國(臺灣)歐洲研究協會自2015年正式成為亞太歐盟研究協會會員。為深化臺灣與亞太地區歐洲暨歐盟研究的交流,協會三年前積極爭取2018年亞太歐盟研究協會年會的主辦權,本此會議在臺灣順利舉辦也見證臺灣歐洲研究的發展邁入新的里程碑」。

此次年會獲得亞太地區國家學者及博、碩士研究生的熱烈支持與投稿,兩天會議共舉行24場分組會議及一場圓桌論壇,共計有超過百篇的論文發表,主題涵蓋「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歐盟內部發展」、「歐盟治理」、「歐盟自由貿易戰略」、「歐亞雙邊關係及高等教育交流」等議題。有別與過往年會,今年特別透過歐盟駐東南亞各國使國邀請該國學者,以圓桌論壇的方式,針對東南亞各國歐盟研究的發展,提供與會學者該地區歐盟研究發展歷程與近況。與會學者紛紛分享自身歐盟研究社群發展經驗,也有效增進亞太歐盟研究社群間的交流。

為使與會學者能夠更瞭解臺灣歐洲研究學生的多元背景,主辦單位特別邀請本校修習歐盟課程學生陳雋南於會議晚宴上擔任豎琴表演嘉賓,不僅體現歐洲研究的多樣性,她精湛的豎琴演出更獲得與會賓客一致的好評,也讓緊湊的學術研討會也能享有歐式的優雅時光。亞太歐盟研究協會秘書長Martin Holland教授更直言,臺灣本次辦理的規格已為亞太歐盟研究協會年會立下了難以望其項背的高標。

亞太歐盟研究協會為鼓勵新興學子投入歐洲研究的行列,特別在年會期間辦理歐盟研究研究生論文發表會,以增進區域歐盟研究碩、博士生相互交流,今年共有五個發表場次。今年特別安排由各場主持學者選出該場最佳論文,由協會頒贈獎狀及由本校椰林小舖提供的本校特色商品,這樣的安排也讓參與發表的學生感到驚喜不斷。

亞太歐盟研究協會於1999年設立,目前會員包含澳洲、中國大陸、香港、印度、日本、南韓、澳門、紐西蘭、臺灣及泰國,為亞太地區唯一跨國歐盟研究學術社群,2003年起每年於會員國間舉辦協會年會,該年會也獲得歐盟莫內計畫經費補助,為亞太地區重要的歐盟研究學術活動。

本校臺灣歐洲聯盟中心成功舉辦2018亞太歐盟研究協會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