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研討會適逢日本東京大學名譽教授暨明治大學特任教授杉原厚吉先生,配合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合作的展覽來台參訪之際,希望能聚集國內相關領域之專家與學者一同探索視覺錯覺未來的應用價值,並尋找創新與突破。

杉原教授畢生致力於視覺錯覺的公式化和程式化以使錯覺反應能夠標準化,為現代人工智慧和電腦視覺的先驅。此外,杉原教授也努力將其研究成果轉化為饒富趣味的錯覺藝術作品,並曾多次獲得Best Illusion of the Year Contest首獎與亞軍。

這次杉原教授與故宮合作的展覽:「實幻之間:院藏戰國至漢代玉器特展」,即希望能探討人類感知與真實世界的落差,及遠古藝術家如何將這些落差和錯覺融入玉器作品,進而創造各種動態錯覺前所未見的藝術效果。

本次研討會擬由杉原教授先進行50分鐘左右的演講與問答,再由不同領域的國內學者進行約25分鐘的專題演講,期能從心理學、藝術等角度探討視覺錯覺以及其未來應用。最後再由講者與觀眾進行座談討論,希望能促進不同領域的對話和交流。

【研討會資訊】

時間:2018年10月27日 (週六) 下午13:00-17:00
Date: 13:00-17:00, October 27, 2018 (Saturday)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 凝態科學暨物理學館二樓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近臺大綜合體育館)
Venue: 2F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Hall, Center for Condensed Matter Sciences and Department of Physic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near the NTU Sports Center); No.1, Sec. 4, Roosevelt Rd., Da-an, Taipei, Taiwan

報名方式:
1. 透過google表單輕鬆報名
https://goo.gl/hke1uK
2. 註冊或登入BioGroup會員後,進入活動頁面點選「我要報名」
https://twbiogroup.org/activity_apply.aspx?pn=190

備註:
1. 本研討會敬備茶點,歡迎自行攜帶環保杯、瓶。
2. 10/26 (五) 前報名參與本研討會者,有機會免費參觀 故宮「實幻之間:院藏戰國至漢代玉器特展」及參加專場導覽活動,詳細辦法將另行通知。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BioGroup生技人才交流平台、Vercentrys Taiwan

協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國立臺灣大學神經科學與認知中心、國立臺灣大學凝態科學研究中心

指導單位:
國立故宮博物院、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

90校慶慶祝活動 實 ∙ 幻:視覺錯覺之探索與應用國際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