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國際人才培育計畫

一、臺大國際引路人計畫 NTU International Mentorship Program

本校國際處於2022年舉辦全臺第一個以境外生為對象的師徒制暑期3-4個月實習計畫—臺大國際引路人計畫。本計畫為減少境外生於臺灣實習與就業市場之語言、文化與人際網絡之弱勢現況,與政府部門、駐臺外國機構、企業、新創公司、商會、研究機構與非營利組織等機關合作,由各單位代表擔任境外生之導師,讓境外生除了在實習過程中得以結合實務與理論,從做中學外,也有該領域導師帶領並探索生涯發展。

本計畫於首(2022)年共招募70間機構、超過100位導師加入計畫,並釋出近 170 名實習職缺,其中更有60位導師為該機構之最高部門主管(CXO)。學生端計有120名有效申請件,並成功媒合22國、近60名學生進入40間機構實習。

為強化境外生進入企業與機構前所應具備之軟技能,本處也辦理多場職涯培訓工作坊,由各實習機構之高階主管或代表分享各自學思歷程與職涯洞見。同時也舉辦數場企業參訪,並隨時由執行團隊輔導學生撰寫備審資料與分析各機構之實習內容與職涯發展方向。

未來將增加工作坊、企業參訪與文化體驗次數,增進境外生對臺灣職場的認識,並邀請業界大師駐校提供申請本計畫之境外生職涯諮詢。

計畫官網:https://oiainternship.ntu.edu.tw/

二、國際人才培育系列活動

國際人才培育計畫系列活動如於本(2023)年臺大就業博覽會中擴大舉辦之「國際人才培育暨永續專區」。本專區邀請對國際人才友善且具永續作為之企業設攤,能以英語介紹企業內容,並同時招募國際人才。此專區當日吸引逾千人學生造訪諮詢並有學生直接投遞履歷。另外本處也與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合作舉辦「國際人才交流暨企業招募說明會」,透過公會號召7家國內外企業參與,分享外國人在台工作經驗並同時徵才,也與本土新創公司 KKday 合作辦理日韓人才招募說明。

本計畫將持續與不同產業機構、協會合作辦理徵才說明會、工作坊、國際人才培訓營等;透過多元化的企業參與,以符合各種學生的職涯需求。

活動資訊皆會公佈於學校活動公佈欄及本處臉書專頁,敬請有興趣之學生關注相關訊息。

2023國際人才培育暨永續專區影片:https://youtu.be/qcg6XQBIK4Y

三、臺大國際NGO人才學校 NTU iNGO Academy

為培育國際非營利組織人才,臺大國際事務處與 Impact Hub Taipei 合作,推出「國際NGO人才學校」,讓學生進入關注國際議題的非政府組織或在臺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實習,並透過專案式學習的方式實踐永續發展目標,讓臺大學生能在未來進入NGO產業,搭起臺灣與國際社會間的橋樑。

臺大國際NGO人才學校是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為主軸的前育成計畫(Pre-incubation),與臺灣關注國際議題的非政府組織或在臺國際非政府組織合作,提供臺大學生實踐理念與學習的場域,了解各組織如何實際參與或解決社會議題,促進 SDGs 的達成。

另一方面,課程中將透過各類基礎問題解決與專案實作能力的養成,結合場域見習與實習計畫,培養學生社會創新所需基本認知與技能,以及把手弄髒的創業家精神。

學期間也邀請非政府組織的實踐者或創辦人,透過座談與工作坊的形式分享經驗與專業知識,以及如何於實際社會中實踐永續發展目標(SDGs)。

計畫官網:https://www.ingoacademy.ntu.edu.tw/

四、臺大國際引水人計畫 NTU Overseas Internship Program

臺大國際引水人計畫為全臺第一個校級海外實習計畫,選送臺大學生於暑假至海外企業、NGO、研究機構見習與實習,引水人計畫強調師徒制實習,由海外各機構推派導師擔任「引水人」,讓遠渡重洋的臺大學生在導師的指導下,體驗外國職場文化或從事國際服務,並發展個人職涯。

首(2023)年實習機構包括英國皇家植物園、美國IBM Research、肯亞舊鞋救命國際基督關懷協會等;並有薛智偉.坣娜猶台文化交流協會資助30名臺灣學生至以色列見習,參觀新創企業、非政府組織,並與姊妹校學生交流。

計畫官網:https://internshipabroad.ntu.edu.tw/

服務單位/國際事務處  全球關係股
聯絡電話/(02) 3366-2007 分機 203、217、224
電子信箱/ ntuoiaintern@ntu.edu.tw
國際事務處官方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UO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