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多元學生計畫

一、海外教育計畫 

「與國際接軌」為臺大學生必修的一門課,本校鼓勵學生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因此積極與世界各地知名學府建立海外教育計畫的合作,提供學生各種出國研究、學習的機會,包含交換學生計畫、訪問學生計畫、海外暑期/短期課程及海外實習等。

歡迎教師們,以您的國際交流經驗鼓勵學生,並給予學生海外學習建議。

(一)交換學生VS.訪問學生比較

項目 交換學生 訪問學生
合約 限簽有交換學生合約學校 不限姊妹校
甄選 須參加交換生甄選 不須參加甄選
名額 名額限制 無名額限制
申請方式 每學期透過臺大校方甄選 自行依各校申請時間辦理
獎學金 多種獎學金可申請 不提供獎學金
臺大學雜費 繳交全額臺大學雜費 繳交1/4臺大學雜費
研修學校學費 不須繳交交換學校學費 須繳交訪問學校學費

(二)交換學生計畫

交換學生計畫,以促進國際學術及文化交流為宗旨,在與姊妹校平等互惠的原則下,提供兩校學生相互交流學習的機會。至 2023年 6 月,臺大交換學生合約有 52國 411校共 697份有效合約數(校約 263,院約 341,系約 93),學生可選擇出國一學年或一學期之交換學習機會。

服務單位/國際事務處 海外教育股
聯絡電話/(02) 3366-2007 分機 229
電子信箱/ ntustudyabroad@ntu.edu.tw
相關網址/ https://oia.ntu.edu.tw →海外教育計畫→交換學生計畫

(三)訪問學生計畫

訪問學生計畫為自費的出國學習,研修期以一學期或一學年為限。

出國訪問學生不限姊妹校,亦不受交換學生名額限制,由國際事務處統籌輔導學生申請及行政事務。

服務單位/國際事務處 海外教育股
聯絡電話/(02) 3366-2007 分機 228
電子信箱/ ntustudyabroad@ntu.edu.tw
相關網址/ https://oia.ntu.edu.tw →海外教育計畫→訪問學生計畫

(四)海外暑期/短期課程

海外暑期/短期課程利用暑假/寒假期間提供海外學習機會,增益臺大學生之國際經驗。本校學生得以利用 3-6 週不等的時間,至海外參加語言文化課程或修習學分課程。目前已合作超過60餘所學校。

海外暑期/短期課程屬自費性質,並無提供獎學金,部分姊妹校會提供學生學費或住宿優惠,國外所修習課程可採計為本校學分。

服務單位/國際事務處 海外教育股
聯絡電話/(02) 3366-2007 分機 230
電子信箱/ ntustudyabroad@ntu.edu.tw
相關網址/ https://oia.ntu.edu.tw →海外教育計畫→暑期/短期課程

(五)海外實習

1.教育部「學海築夢」、「新南向學海築夢」

為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及實務經驗之未來專業人才,以期能學習尊重多元文化背景與生活方式,了解不同國家企業或機構之運作模式,鼓勵與海外先進交流或具有發展潛力之企業、機構進行合作。本計畫執行內容由薦送教師規劃,將校內專業課程與海外專業實習加以結合,提出海外專業實習計畫,以強化學生赴海外實習之整體成效。

服務單位/國際事務處 海外教育股
聯絡電話/ (02) 3366-2007 分機 231
相關網址/ https://oia.ntu.edu.tw →海外教育計畫→海外實習計畫→教育部學海築夢

2.學士生海外研究實習

為鼓勵學士生赴海外參與研究實習計畫,提前體驗國外專業領域學術研究及培育國際經驗,本校特與美國萊斯大學、加州理工學院、聖路易華盛頓大學、芝加哥大學等校洽談合作,提供期長3至6週不等之海外研究實習計畫。

各校皆提供相關補助,包含食宿與優渥之生活津貼等,學生只需負擔赴海外機票、簽證、保險等個人費用,即可享有國際級的學術研究資源。在各校專業師資之指導下,學生可深入研究與探索實習,為未來學術深造打下良好基礎。

服務單位/國際事務處 海外教育股
聯絡電話/ (02) 3366-2007 分機 228
相關網址/ https://oia.ntu.edu.tw →海外教育計畫→海外實習計畫→學士生海外研究實習

二、國際化服務志工

除出國機會外,國際處亦提供學生各種在校園內與國際互動的機會。
(一)禮賓學生計畫
校級禮賓學生即本校的國際學生大使,由國際事務處每年招募並培訓,完成培訓課程後,即可參與國際事務處接待外賓工作,藉此計畫,本校學生得以在國內就有接觸國際人士的工作經驗,本校也藉此直接向國際訪賓展現臺大的教育成果。「校級禮賓學生」之接待對象為校級訪賓,即外國大學之校長、副校長、教務長等行政長官。

相關網址/https://oia.ntu.edu.tw/->臺大學生->國際化服務->禮賓學生計畫

(二)國際學生接待志工

國際學生接待志工係屬一對一、多對多服務性質,主要服務內容包括:國際學生抵臺前聯繫、協助簽證辦理、註冊、選課等;也是最直接與臺大國際學生接觸的機會。

相關網址/https://oia.ntu.edu.tw/ ->國際學生->國際學生活動->國際學生接待志工

(三)國際學生迎新專案組員

有別於接待志工個人化服務,國際學生迎新專案組員主要工作內容包括校園導覽以及迎新說明會等。加入本專案活動,可直接參與導覽路線規劃、活動帶領與設計、道具製作等,歡迎活潑、熱情及有活動規劃經驗的同學加入國際學生迎新專案的行列!

相關網址/https://oia.ntu.edu.tw/  ->國際學生->校內國際化服務->國際學生迎新專案組員

(四)國際短期課程輔導員

為使參與國際短期課程之同學有更良好的學習及生活體驗,國際處培訓本校學生擔任課程輔導員,實際參與本校國際交流活動,協助課程活動之規劃、執行及各式生活輔導。每年分兩梯次進行輔導員招募及培訓。

相關網址/ https://oia.ntu.edu.tw/ ->國際學生->國際學生活動->校內國際化服務->國際短期課程輔導員

 

三、境外學生招收

臺大每年有超過 6,000 名來自世界各地,以不同入學管道進入本校就讀之學生,一般統稱為「境外學生」,包括攻讀學位的「學位生」及短期來校的「非學位生」。學位生依照國籍和身分別不同可分為僑生、港澳生、陸生及國際學生;非學位生則可分為依兩校協議來校交換一學期或一學年的交換生、自主申請至本校修課的訪問生、以及短期來校進行研究實習的訪問研究生。境外學生招生及入學申請作業統一由國際事務處負責,在學輔導方面,僑陸組負責僑生、港澳生及陸生之輔導;國際事務處負責國際學位生及所有非學位生之輔導。

本校境外學生依入學管道不同可分為以下幾類:

(一)境外學位生

1. 國際學位生 

依我國《外國學生來臺就學辦法》規定入學攻讀學位之學生,外國學生由各校辦理單獨招生。與主要目標為文化交流、認識東亞文化、語言學習之交換或訪問學生不同,國際學位生因語言、文化、教育背景等差異,相較來說課業壓力較高,因此在教學與輔導方面均需教師、學院系所與各行政單位共同配合,教務處每學年會提供境外生成績預警名單,有效了解學業上問題和困難。本校考量其背景特殊性,部分照顧措施不同於本地生,如:獎學金申請、國文輔導辦法、英文心理諮商、一對一學生志工服務、第二導師制度、住宿優先權、華語課程等,但其他規定大致與本地生相同。

2.雙聯學位生

僅限與本校簽有「雙學位計畫合約」之國外學校學生,經由申請人母校薦送申請入學,攻讀學士、碩士或博士等雙聯學位學程之國際學生。

3.僑生/港澳生 

依我國《僑生回國就學及輔導辦法》、《香港澳門居民來臺就學辦法》規定入學攻讀學位之學生,僑生/港澳生的申請管道分為各校單獨招生和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兩類。一般來說,僑生與港澳生的語言能力和適應環境能力較一般外國學生好,近年本校也加開免費華語課程,供華語能力不足的僑生增進華語能力。僑陸生社團成員連結緊密,可以豐富並提供僑陸生同學協助適應新生生活。教務處每學年會提供境外生成績預警名單,有效了解學業上問題和困難。

4.陸生 

依我國《大陸地區人民來臺就讀專科以上學校辦法》規定入學攻讀學位之學生。陸生統一透過陸生聯合招生委員會申請,陸生以研究生為主,佔9成以上。陸生的語言能力和適應能力基本上等同當地學生,教務處每學年會提供境外生成績預警名單,有效了解學業上問題和困難。

相關網址/https://admissions.ntu.edu.tw/%E7%94%B3%E8%AB%8B%E8%87%BA%E5%A4%A7/

 

(二)非學位生

1.交換學生

交換學生係指依本校與境外姊妹校所簽交換學生計畫書面約定,經姊妹校推薦且獲本校許可前來研修之學生。學生於本校相關系、所、學位學程註冊,停留期間以學期計,至多以兩學期為原則。修習期滿發給成績單,但不授予學位。依約定學生得免付本校學雜費。與本校簽訂有交換學生計畫之學校名單,可參考國際事務處網站。

2.訪問學生

訪問學生係指經境外學校推薦或學生主動報名,經本校許可至本校研修之學生,屬自費性質。學生於本校相關系、所研修一學期或一學年,以不超過一學年為原則。研修期滿,依本校規定發給成績單或修業證明,但不授予學位。

 3.訪問研究生

訪問研究生係指經境外學校推薦、學生主動報名或本校教授邀請,經本校許可,於學期或寒暑假期間前來研修之學生,屬自費性質。學生於本校相關系、所、學位學程或其他單位所屬之接待教授指導下進行研修,目的可分為實習或撰寫研究論文等,但不選修本校正式課程。停留期間以不超過六個月為原則。研修期滿,得依接待單位或學生母校需求發給修業證明,但不授予學位。

相關網址/https://oia.ntu.edu.tw/prospective-students/non-degree-programs-gemk/introduction-ryty

 

國際處提供之境外學生招收管道及相關資訊整理如下表:

 

境外學位生

非學位生

國際學位生

雙聯學位生

僑生/港澳生

陸生

交換學生

訪問學生

訪問研究生

入學期間

依本校行事曆

依個案辦理

修業年限

比照本地生

依合約規定

比照本地生

比照本地生

一學期或一學年

期長6個月以內

身分資格限制

 

*註

符合「外國學生來臺就學辦法」規定者

依兩校合約且經由姊妹校推薦

符合「僑生回國就學及輔導辦法」、「香港澳門居民來臺就學辦法」規定者

符合「大陸地區人民來臺就讀專科以上學校辦法」規定者

依兩校合約且經由姊妹校推薦

經本校許可至本校研修之學生,以來自境外姊妹校為原則

海外大專校院在學學生,須先取得本校接待指導教授同意

就學費用

依本校國際學生學雜費收費標準〈即本地生2倍〉

依合約辦理

依本校本地生學雜費收費標準

依本校國際學生學雜費收費標準〈即本地生2倍〉

學生繳交原就讀學校學雜費,不需繳交本校學雜費,但須繳交網路使用費及住宿費

1. 申請費:TWD15,000

 2. 計畫費:TWD40,000

3. 學雜費〈依國際學生學雜費收費標準〉

 

1. 計畫期長2個月內者:計畫費TWD15,000

2. 計畫期長2-6個月者:計畫費TWD30,000

獎學金

V

依合約辦理

V

V

依合約辦理

X

X

備註:學生具外交部所定之特定國家國籍者,辦理簽證時,須由指導教授出具保證書。(依據外交部所訂之特定國家有:阿富汗、阿爾及利亞、孟加拉、不丹、喀麥隆、甘比亞、迦納、伊拉克、尼泊爾、尼日、奈及利亞、巴基斯坦、塞內加爾、索馬利亞、斯里蘭卡、敘利亞。)

 

 

(三)短期課程學生 Plus Academy Short-term Program Student

除學期間課程外,本校另開設有短期課程 (NTU Plus Academy Short-term Programs),如春季課程 (Spring+)、暑期課程 (Summer+) 等,以及全年度的客製化專班課程 (Tailor-made Program),提供有意來本校短期修課之學生付費參加。其中,Research Programs 招募本校教師加入指導團隊、招收並指導有興趣之國際學生針對相關研究領域,進行六~八週之實驗研究計畫。國際處另行提供教師相對應補助。

相關網址/https://oia.ntu.edu.tw/ –>國際短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