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導師制度

Advisors

大學教師在繁重的教學與研究工作之外,更需擔負起教育及輔導學生的重責。大學或研究所階段,適逢交友、學業、人生方向及職涯發展等重要關鍵,期盼老師能分享自身經驗並給予適時協助,成為學生生命中的貴人。有關本校學務處生活輔導組辦理的導師業務簡述如下:

一、導師制度

  1. 三級導師制:院長導師、系(所)主任導師和班級導師,院長為全學院學生的共同導師,系(所)主任為全系(所)學生的共同導師,班級導師則為個別學生的直屬導師。
  2. 二個委員會:各學院由院長召集院導師工作委員會,舉辦跨系所導師活動或會議;系(所)由主任委員召集系(所)導師工作委員會,議決系(所)導師制度及導師輔導費分配等相關事宜。
  3. 傑出導師評選:每年定期評選及獎勵熱心奉獻、輔導績優的導師,先由各系、所導師工作委員會推薦,再送各學院彙整推薦,最後由評選委員會進行書面審查及實地訪查,得獎者頒發獎牌和獎金。歷屆得獎名單請參見學務處生輔組網頁。

二、導師職責

    1. 安排「導師辦公室」時間,定期與導生聚會,了解導生及增進師生情誼。
    2. 輔導導生專業學習與選課規劃、生涯發展及生活適應。
    3. 協助導生處理身心、學業或生活上之危急狀況。
    4. 導生緊急事件之處理及聯繫。
    5. 其他法令規定之事項,例如:
      • 學業成績預警:對於學習適應不良之學士班學生,適時予以輔導、面談或轉介,以增進其學習效果。
      • 經濟支持:與導生晤談,以深入了解家庭經濟狀況,協助學生申辦校內外各項公私設獎助學金。
      • 學生獎懲:導生有優良表現,導師可申報敘獎;若有違規行為,將由導師協助晤談,並陪同導生參加獎懲會議。

三、導師研習

定期辦理全校導師研習及座談會等活動,內容包括學生輔導案例及經驗分享等,以增進導師相關輔導知能,互相交流學生輔導經驗和心得。

四、輔導資源

  1. 導生綜合資料系統:導師以本校計中帳號密碼登入,即可閱覽導生個人基本資料、選課、成績、獎懲、住宿、社團等,讓各級導師了解學生相關背景,亦可利用系統功能寄送導生群組信函,或加註導師評語。
    網址:https://my.ntu.edu.tw/stuinfo/
  2. 學生安全守護網:導師辦理校外師生活動時,事先上網登錄,發生危安事故時可獲得及時協助;萬一有事故發生,同學所獲得的學生團體保險理賠金額與未登錄備查之活動有所不同。
    網址:https://my.ntu.edu.tw/safeguard
  3. 學生輔導資源手冊:提供學務處各單位之行政資源及聯絡資訊,導師可隨時查詢利用,電子檔請參見生輔組網頁之導師工作專頁。
  4. 臺大優良導師系列專書:彙集95學年度至今獲獎導師的輔導經驗與心得,提供各式各樣與學生溝通的秘訣,請參見生輔組網頁之導師工作專頁。
  5. 其他行政幫手:包括學務處學生心理輔導中心各學院專任輔導老師、學輔中心學輔專員、學生宿舍輔導員、校安中心院輔導人員及生活輔導組經濟協助承辦人(包括獎助學金、急難救助金、學生團體保險等),亦可善用學生團保之身心科門診補助,以鼓勵學生就醫,維護身心健康。

服務單位/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聯絡電話/(02)3366-2048至3366-2052
相關網址/ https://advisory.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