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學生輔導

Students Counseling and Assistance

一、學生心理諮商輔導服務

  1. 學生心理輔導中心位在研一宿舍旁望樂樓,公館站二號出口往左走,轉進舟山路後第二個路口再左轉就可以在右手邊看到(台大互動式地圖),並設置城中校區諮商輔導室,位於醫學院圖書館3樓諮詢室。此外,本校社科學院,法律學院、管理學院、電資學院、理學院設有院心輔室,聘用駐院兼任心理師,提高學生心理衛生資源的可親近性。
  2. 心輔中心由18位具有專業證照之專任心理諮詢老師擔任各學院對口之輔導老師,及6位資源教室之專任老師輔導各院之身心障礙學生,俾結合各院系導師與校安中心之輔導機制落實學院輔導,以提高個案管理效能。另聘有27位兼任臨床心理師或諮商心理師可與同學進行專業心理諮詢。
  3. 透過專業諮商及心理測驗等個別服務,幫助本校學生面對逆境,建立健康、良好的生活態度與習慣,發揮內在潛力。
  4. 每學年度初對大一和轉學生新生實施身心普查,建立同學身心的基本資料,並主動追蹤輔導高關懷的同學。
  5. 每學期提供如肯定自己、壓力管理、人際關係、生涯規劃、情感探索等主題的講座及團體/工作坊活動,提高學生自我了解、自我照顧能力及增進心理健康。
  6. 每學期舉辦夥伴教師暨自殺防治守門人講座,協助校園教職員更具備支持關懷學生之知能。

服務單位/學務處學生心理輔導中心
聯絡電話/(02)3366-2181~2182
相關網址/ http://scc_osa.ntu.edu.tw/

二、身心障礙學生服務

資源教室提供本校領有教育部鑑定證明之為身心障礙學生各項特殊教育服務與資源,並安排直屬院系輔導老師於學生在學期間建立穩定的輔導關係,提供持續且適性的特教資源,包括訂定個別服務計畫ISP、提報鑑定、借用輔具、提供課輔與服務人員等特教資源、改善無障礙環境、提供心理輔導、舉辦增能培力活動與職涯轉銜輔導等,以使學生能發揮潛能順利完成學業,並享有豐富的校園生活。

服務及活動內容:

  1. 生活輔導:辦理新生與家長迎新定向活動、辦理交誼與休閒輔導活動、安排無障礙宿舍與學習環境、申請輔具、發放交通補助費等。
  2. 學業輔導:提供助理人員協助與課業輔導、擬定學習策略、調整學習評量方式、提供學習教耗材申請與採購等。
  3. 生涯輔導:提供生涯探索與測驗、辦理職涯輔導工作坊與座談、提供升學與就業資訊、辦理轉銜會議與通報等。
  4. 心理輔導:提供個案管理、心理輔導與心理測驗,辦理培力團體與增能課程、提供家長諮詢等。
  5. 行政支持:辦理身心障礙學生鑑定提報作業、召開特教推行委員會、推動校內特教政策等。

服務單位/學務處學生心理輔導中心資源教室
聯絡電話/(02)3366-3236~3239 、3366-1847
相關網址/ https://dss.ntu.edu.tw/

三、學輔中心

學輔中心成立於2021年2月,為健全學生輔導網絡,具有諮商心理、社工訓練背景的學輔專員駐點於各學院,扮演行動學務處的角色,提供學生諮詢,傾聽評估學生需求,協助資源連結,如「轉介中樞(Hub)、旋轉木馬」的概念,協助處理學生相關議題以適應校園生活。

目前計有9名學輔專員分別駐點文學院、管理學院、社科學院、法律學院、生農學院、生科學院、理學院、電資學院、工學院、醫學院、公衛學院等十一個學院。

  1. 主要職務:整合校內外資源,建立本中心與各教學單位合作及溝通渠道,亦推廣校園生活支持方案,協助學生連結相關資源,因應當前的困境,並提升整體身心健康。
  2. 諮詢議題:若學生對於環境與人際適應、學習、生涯規劃、資源尋求或任何校園生活方面想尋求諮詢與相關協助,都可至各學院學輔室與學輔專員進行諮詢。
  3. 諮詢預約方式:學生可至學輔中心網站進行線上預約,也可以電子郵件方式與學輔專員聯繫。
  4. 單位合作:若任課教師、導師、助教或相關單位察覺有諮詢需求的學生,皆可聯繫學生所屬學院的學輔專員,一同合作協助關懷學生。

服務單位/學務處學輔中心
聯絡電話/(02)3366-7173
相關網址/https://csw.ntu.edu.tw/

四、學生住宿服務

  1. 本校學生宿舍提供本地生、國際生、僑生和部份交換生住宿,其中校內學生宿舍共21棟,分布於校總區與城中校區,提供學士班男生3,718 床、女生2,999床,研究所男生1,219床、女生740 床。另與太子建設合作興建之長興BOT 宿舍與水源BOT 宿舍共5棟,提供3,507 個床位,全校總床數為12,147床。
  2. 設置舍區生活學習中心,開設新生專題課程、宿舍服務學習課程,提供學生更為舒適、適合互動的討論空間,增進宿舍中的同儕與師生互動。另為充實住宿生活,舉辦各項生活學習方案,鼓勵學生融入、參與和投入宿舍的活動。

服務單位/學務處學生住宿服務組
聯絡電話/(02)3366-2264~2268
相關網址/ https://osa_dorm.ntu.edu.tw/
電子信箱/ admdorm@ntu.edu.tw

五、生活輔導

1.經濟支持

    • 助學措施:辦理學雜費減免、就學貸款、弱勢助學金、弱勢學生校外住宿租金補貼、生活學習助學金、研究生獎勵金等業務,使學生專心向學。
    • 獎助學金:辦理約250項公、私設獎助學金以及校設希望、勵學、傑出等多種獎助學金,鼓勵學生積極向學、多元發展,爭取個人以及學校榮譽。其中「希望助學金」名額460名,提供大學部經濟弱勢學生,一學年4萬、5萬或8萬元助學金;「勵學獎學金」名額30名,提供清寒且優秀之碩博士研究生,最高補助5萬元。
    • 急難協助:包含學生團體保險和急難慰問救助等。

2.學生楷模
為樹立學生學習典範、彰顯本校「敦品勵學、愛國愛人」之校訓,對於關懷社會、熱心公益,足資楷模的優秀同學,設立各類獎項,予以表揚鼓勵,包括:「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學生利他獎」、「優秀青年」等獎勵措施,並配合教育部辦理「總統教育獎」遴選推薦。

3.公民教育
落實學生請假、獎懲、銷過輔導及申訴等制度,此外並辦理獎學金頒獎典禮,邀請受獎學生及師長出席,表達對設獎單位之謝意,學習感恩及付出。

服務單位/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聯絡電話/(02)3366-2048至2053
相關網址/ https://advisory.ntu.edu.tw/

六、學生課外活動輔導

  1. 新生學習入門書院
    新生學習入門書院自97學年度開始辦理,營期間協助新生認識校園環境,並分享校園學習和生活經驗。112學年度將以系列活動進行,將選課指引、綠色校園、性別友善、社團資源等主題,以實境解謎、社團市集、新生音樂祭及主題演講等多元形式讓新生自由參與。
  2. 學生社團指導老師
    本校現有將近500個學生社團固定營運,包括自治、學術、康樂、聯誼、綜合、學藝、服務、體適能等類型,不僅各具特色,並且活力十足。社團是大學生很重要的一門非正式學習課程,為輔導學生社團健全發展,實現全人教育的理念,依規定,除院學生會及系、所學生會由各院系所之院長、系主任及所長擔任社團指導老師外,各社團應依其性質商請本校專任或專案教師擔任指導老師,並報請校長聘任。學生社團指導老師依規定為無給職,目前各系所已陸續將教師擔任學生社團指導老師的資歷,列為績優教師評鑑項目之一。
    本校111學年度共有349位社團指導老師,社團指導老師的職責包括輔導其指導社團的運作、列席相關會議、協助處理有關社團活動的特殊問題與重大事件、依據與社團之互動情形給予社團評鑑分數等。社團必須經由指導老師的同意,才能申請社團基本資料登記、辦理社團活動、借用場地、活動經費補助、開立郵局帳戶或帳戶更名等事宜。
    為協助社團指導老師,學生事務處定期召開「社團指導老師座談會」,除說明學務工作及社團輔導業務概況,同時傾聽及回應社團指導老師們對社團經營的心得及建議,讓業務單位能與老師們保持密切聯繫,也讓老師們互相分享經驗和增進彼此的情誼。
  3. 服務學習課程與社會服務隊
    近年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影響服務學習課程實際服務之執行,開課數量及修課人數均較往常縮減,111年度共開設603門服務學習課程(含學系及非學系),修課人數共計9,321人次,並舉辦TA培訓、志工基礎與特殊訓練等多元活動。此外,為鼓勵學生結合專業、長期深耕偏鄉服務,特別規劃補助專業性、偏鄉服務課程及跨域夥伴計畫鼓勵學生與服務場域建立在地夥伴關係,並舉辦「服務學習暨社會服務隊成果發表會」,培養學生負責、自律、服務與互助合作的品格。本校國內服務隊主要有社會服務、自然保育服務、課輔服務或是校友會返鄉為學弟妹辦理各項主題性生活營活動,服務地區以離島及偏遠山區為主;往年還有國際志工服務:「世界志工社」遠赴尼泊爾服務、「泰北服務學習社」於泰北服務,及醫學校區赴印度拉達克進行醫療服務等。
  4. 全球集思論壇 (GIS Taiwan)
    「全球集思論壇」為 學生事務處 的專案活動,招募 學生團隊 合作 統籌規劃,邀請各領域業師與國內外大學生,針對國際議題提供演講、對談與深度工作坊,並在業師指導下激盪出青年行動企劃方案,提升學生國際視野,給予更直接的文化教育與國際體驗。

服務單位/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
聯絡電話/(02)3366-2063~2066
相關網址/ https://osa_activity.ntu.edu.tw
電子信箱/ activity@ntu.edu.tw

七、職涯中心

職涯中心結合學校教育方針,推動多元職涯輔導、就業職能發展,以及企業實習與人才招募,協助學生增進就業職能,以因應環境趨勢,提升職場競爭力,並成為兼具國際視野的全球化人才。

  1. 臺大校園徵才系列活動
    每年辦理徵才博覽會、公司說明會、公司參訪等活動,搭建企業求才與學生求職交流平台,協助企業招聘適合人才,並為學生增闢就業管道。
  2. 職涯探索與諮詢
    (1)職涯適性測評
    透過專業適性測評與顧問諮詢,協助學生瞭解「適才適所」與就業方向。
    (2)履歷指導與面試技巧
    邀請不同產業領域的資深主管擔任顧問,就各產業不同之屬性及需求提供指導,促進學生履歷撰寫及面試應對的技能。
    (3)一對一諮詢服務
    邀請企業主管擔任顧問,提供「職涯諮詢、留學諮詢、產業趨勢/科系出路諮詢、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指導、職業適性診斷測驗CPAS諮詢、九大職能星測驗諮詢」等諮詢服務。
  3. 職能發展課程
    開設《先備課程:超前部署你的職涯》學分課程,規劃主題講座及企業待解決方案實作演練,培養學生在實習及就業前,具備基本職能,以及跨領域合作與溝通能力,進而提早規劃職涯,提升職場適應力。
  4. 跨領域實習專案
    由合作企業提供跨領域實習機會,搭配實習導師督導,以促進學生跨領域學習及拓展實習經驗,與企業共同培育所需人才。

服務單位/ 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聯絡電話/ (02)3366-2046~2047
相關網址/ https://career.ntu.edu.tw
電子信箱/ career@ntu.edu.tw

八、僑陸生輔導

  1. 本校僑生(含港澳生)約1,756人,陸生學位生約356人,僑生及陸生輔導組協助僑陸生來臺就學及生活各項適應,幫助同學們適應校園生活及認識各項資源,以期順利學成返國。

  2. 提供新生定向輔導、各類獎助學金、僑生工讀及工作許可、醫療保險、健保、居留證諮詢等,並辦理各項文化節慶聯誼活動,如:春節祭祖大典暨境外生團聚、「異國文化季-臺大世界嘉年華」開幕式暨美食文化展、僑陸生KTV歌唱大賽、僑陸生歡聚慶端午、僑陸生健行活動等。

  3. 輔導7個僑陸生社團:馬來西亞同學會、港澳同學會、椰島社(印尼同學會)、緬甸僑生同學會、華僑同學會、研究生僑生交流會、大陸同學會。規劃社長聯席會議、僑陸生社團負責人交接暨指導老師座談會,並補助社團辦理各項年度活動,豐富僑陸生同學在學生活。

服務單位/ 學務處僑生及陸生輔導組
聯絡電話/ (02)3366-3232~3235
相關網址/ https://gocfs.ntu.edu.tw/
電子信箱/ ntugocfs@ntu.edu.tw

九、學生活動中心

  1. 本校設有第一、二學生活動中心,提供學生社團、行政及教學單位借用本中心之場地。提供學術、藝文、慶典、集會或學生社團為原則,學生社團場地借用需經社團指導老師簽證場地申請表。

  2. 主辦全校畢業典禮,全校畢業典禮為校園的年度盛事,本組自103年7月由生輔組移交承辦迄今,用心籌劃各項細節,為參加典禮的畢業生、家長、貴賓及師長們,留下感動的經驗與回憶。

  3. 推動藝文活動包括臺大藝術季、臺大師生金石書畫聯展、光合作用,及藝言難盡等精采活動,提供本校教職員工生一個陶冶身心的藝文空間。

  4. 二活三樓設立沃思空間(coSPACE),空間設計包括複合式展覽區、個人學習區、公共閱覽區、休閒區、舞台區及討論室等。可供本校學生社團、行政單位及教學單位借用辦理活動。

服務單位/學務處學生活動中心管理組
聯絡電話/(02)3366-3247~50(第一學生活動中心)
(02)3366-5595~97(第二學生活動中心)
相關網址/ http://www.active.ntu.edu.tw/
電子信箱/ acenter@ntu.edu.tw

十、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原資中心)

  1. 為輔導與服務原住民族學生,於二活3樓設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辦公室,備有投影機、咖啡機、原住民族相關文物、沙發休息區及會議桌等,提供原住民學生一個舒適的輔導及活動空間。
  2. 每學年初辦理「原資原味—原住民族新生入學輔導暨迎新活動」,協助新生熟悉校園環境、簡介原資中心活動及校內原住民族學生相關獎助學金等。

服務單位/學務處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聯絡電話/(02)3366-6605 /(02)3366-4354
相關網址/https://isrc.ntu.edu.tw/
電子信箱/nuisrc@ntu.edu.tw

十一、夢田深耕計畫 (Dream Field Comprehensive Support Program)

本計畫秉持優先穩定生活,方能安心向學。學務處為經濟或文化不利學生推出多元化學習獎勵金。所有獎助採一站式線上申請,囊括基本輔導機制及特色輔導機制,旨在培養學生具備「自主力、領導力、就業力、身心力及文化力」,成為跨域思維人才。

包括國際交流獎助金、生活津貼餐食方案、課業學習助學金、身心關懷獎助金、社會服務獎勵金等,詳情請參見學務處網頁https://osa.ntu.edu.tw/CCPNDS/HESP_SPRUT。

服務單位 ∕ 學生事務處
聯絡電話 ∕ (02)3366-2995~2997
相關網址 ∕ https://osa.ntu.edu.tw/CCPNDS/HESP_SPRUT

十二個案學習諮詢服務

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提供導師輔導資源,針對個別有學習困難之學生(如:成績預警生),依學生需求客製輔導計畫,聘任小老師提供一對一輔導。
執行方式:

  1. 本校導師徵得學生同意後,得為在學學生提出申請,經審核通過後,老師即可招聘合適的小老師,輔導有需求之學生。
  2. 採隨到隨審制,依學生需要,小老師聘期可為2-6個月(依小老師起聘日起算,惟因經費限制,當年度聘期至長至12/31止)。
  3. 小老師由提出申請之導師招募,教發中心協助辦理聘任及核發薪資。
  4. 每位小老師每月輔導一位學生時數至少 6 小時,至多 24 小時,時薪以新臺幣 500 元核實支給(依教發中心「個別學習諮詢實施要點」辦理)。

其餘詳細說明,請參考相關網址

服務單位/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學習促進組
聯絡電話/(02)3366-3367 分機557
相關網址/https://ntuacounseling.ntu.edu.tw/web/individual

十三、基礎學科學習諮詢服務

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提供定時定點課業諮詢,提供科目包含:微積分、普通物理、統計學等,學生可自行上網預約前往諮詢。歡迎師長鼓勵有需求學生使用。

服務單位/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學習促進組
聯絡電話/(02)3366-3367 分機552
相關網址/https://ntuacounseling.ntu.edu.tw/web/basic

十四、學習規劃輔導

教務處學習規劃辦公室借鏡國外「學術建議」(Academic Advising) 經驗,以學生興趣與目標為本,幫助學生適性發展。 學習規劃辦公室作為學習路線與資源的調度站,不只協助學生善用校方資源,也召集多元背景的專家與同儕,透過持續的「對話」,引導學生進行修課規劃、累積未來所需知能。

服務單位/教務處學習規劃辦公室
聯絡電話/(02)3366-3367 分機597
相關網址/https://aaoffice.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