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
活動介紹
期間/日期
地點
主辦單位
聯絡人/電話
『臺灣第一所大學的誕生』校史研究與特展,以及90年間柔性校史蒐集與分享
活動概說:
特展主軸在於回溯本校創校初期的學術根基與歷史,從探究90年前臺北帝大成立之初不同領域重點師資的學術養成(例如,四位臺北帝國大學校長皆畢業自東京帝國大學、農業學者許多來自北海道帝國大學等等),到研究展示臺北帝大學者們對臺灣產業發展的貢獻。此外,二次大戰後海峽兩岸學者篳路藍縷,從破壞中一步一腳印重建臺大學術榮景,臺大建校時期師長的學者風範,亦在展示之列。
籌備校史特展之餘,亦藉90年校慶大事擴大校史館歷來進行的老照片與校園逸事徵集,並可規畫特定趣味主題經由臉書炒熱整年校慶話題,例如:您知道的《臺大第一》。
107/11-108/1
校史館川流廳
校史館
吳鑫餘
/02-33663817
《重返田野:伊能嘉矩與臺灣文化的再發現》特展
本校創立時將人類學家伊能嘉矩田野調查所見、所錄及採集標本、古文書等標本、手稿納入館藏,今年滿九十週年,透過圖書館及博物館群特設展,結合土地、人物與文物關聯,策畫空間時間與地理資訊GIS應用體驗,由當代學者重返田野調查的研究與修正,讓史料文物與現代對話。3/8當天邀請研究臺灣歷史及原住民族文化領域的中日學者,與部落代表舉行專題論壇。
107/3/8-5/5
圖書館日然廳
圖書館
鄭銘彰
/02-33662308
檔案修護展示與手作工坊
配合本校杜鵑花節、校慶及檔案管理局檔案月活動,檔案館為推廣修護技法、呈現修護課程成果,將舉辦「創意書盒」展覽活動,呈現中式染紙、鏡片鑲裱、創意書盒作品,並舉辦筆筒、開窗手工書、創意紙盒手作手作活動、體驗活動。
107/3-107/11
水源校區飲水樓檔案館2樓修護室
檔案館
闕雅慧/02-33669704
望帝春心託杜鵑-臺大創校90週年317檔案特展
配合本校90週年校慶及杜鵑花節盛大舉辦系列活動,藉由檔案洞觀歷史,回溯1928年帝大創設過程、重要創設人物辛勤耕耘的軌跡,延續至1945年接收後之更名為臺灣大學的歷程做主題性資料檔案收集及呈現當時氛圍,在本校杜鵑花開的時節讓我們細說從頭並連結現代校園杜鵑花意象等方式系列活動串連至校慶,以增添師生對本校創設的瞭解,及延續歷史脈絡緣由的深刻認識,並記取本校自由學風的發展的濫觴。
107/3/14-10/31
水源校區飲水樓檔案館2樓
檔案館
蔡慧敏
/02-33669719
自動化書庫啟用
本校於教學二期大樓地下室設置國內第一套自動化書庫,規畫藏書量至少120萬冊以上,為臺灣圖書典藏管理的創舉,將於正式對外運作前舉行啟用典禮。
107/10中旬
教二大樓
圖書館
劉應琳
/02-33662371
歡慶臺大生日暨總圖遷館20年閉館後的音樂會
校慶日前的週日於總圖閉館後利用一樓中廳辦理音樂會活動,歡慶臺大90歲生日,並安排遷館20年的相關慶祝儀式。
107/11/11
圖書館中廳
圖書館
鄭銘彰
/02-33662308
臺大百年校慶時空膠囊
校史館曾在2014年,針對B03的大一新生,進行預埋畢業前夕開啟的時空膠囊。2018年3月17日臺大創校90週年紀念這天,我們邀請當年參與的同學,在校史館共同見證開啟盛事。2018年,我們決定再次挑戰,邀請臺大人預埋十年後,也就是2028年,臺大百年校慶開啟之時空膠囊。
107/11/15-11/30
校史館
校史館
陳南秀
/02-3366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