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適逢臺大創校九十週年。九十年對個人而言,是高壽之年,但對一所大學來說,仍屬於需要持續追求進步的階段。臺大從創立之初,建立文政與理農兩個學部、第一屆學生59人,歷經數個世代,由全校師生共同耕耘,逐步茁壯發展。如今的臺大已成為11個學院、3個專業學院的綜合型研究大學,學生3萬多人,不僅是台灣第一學府、高等教育的代表,也是國際知名大學,更是引領台灣社會發展的動力源頭。

九十年來的臺大,醞釀出無數認真教學的學者、老師,也為國家社會培養出眾多頭角崢嶸的人才。他們的著作,在各自的學術領域中稱得上是重要者,多不勝數。因此出版中心精選自1928年迄今具有代表性、屬經典之作的學術著作與具創新、影響力的教科書共10種,以「慶祝國立臺灣大學創校九十週年選輯」為套書名稱,予以出版,以資慶祝。此選輯的作者,均為現任或曾任職於臺大的教師或畢業校友。
出版中心邀請校內各領域的學者,成立一專責的編輯委員會;並由各學院及編委會推薦書單,經過嚴選出10種兼具代表性和影響力的作品,集結成這套選輯,選輯中的書籍分別是:《增補水稻耕種法講演》、《沒有顏色的思想:殷海光與自由主義讀本》、《程序制度機能論:民事程序法之理論與實務 第一卷》、《華人心理的本土化研究》、《中國文學史》、《跨國灰姑娘:當東南亞幫傭遇上台灣新富家庭》、《管理學》、《經濟學:理論與實際》、《公共衛生學》,以及二版的Semiconductor Devices: Physics and Technology。
透過此選輯的出版,期盼能展現九十年來臺大在學術研究及教學上,對人類知識及社會國家的貢獻。同時,它也是對獻身於研究、教學的作者個人成就的最佳禮讚。對出版中心而言,此選輯的出版亦具有「標竿出版品」的意義。它不僅是出版中心的出版目標,也代表著未來持續努力與堅持的方向。

歡迎至出版中心在校內的三個書店參觀選購:(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8:30~17:00(星期六、日、例假日公休);(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8:30~12:00 , 13:00~17:00(星期六、日、例假日公休);(3)校史館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日9:00~17:00(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二及國定假日公休)。亦歡迎讀者透過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AZE等網路書店選購。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網址:www.press.ntu.edu.tw

「慶祝國立臺灣大學創校九十週年選輯」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