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平均每年消耗了15億個一次性飲料杯,其中包含4億多個塑膠杯,以及10億多個紙杯,但其回收不易且成本高,回收率連一成都不到。這些杯子在環境中不易被分解,會一直陪伴我們數十年。在分解的過程中產生的塑膠微粒,不僅傷害環境,經過生物鏈循環之後更會直接傷害我們的身體⋯⋯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學生會永續部參考了德國「Recup新創公司」和臺南「好盒器」的成功案例,計畫在本學期推行「HiCUP走杯計畫」,提供校內飲料店環保杯租賃系統,期望減少校內一次性飲料杯的使用。而在11/10(六)慶祝臺大90週年的校慶時光市集中,學生會也將與攤位合作,首次試運行這項計畫。

其執行方式為:學生會以押金換杯的方式免費提供杯子給有需求的攤位,攤位再以押金換杯的方式免費將杯子提供給消費者,攤位和消費者將杯子退還給學生會時即可拿回押金。消費者租用一個杯子押金20元,使用後無需清洗交還杯子即退還押金,既不會為杯子多花一毛錢,還能因此省下一個杯子垃圾。(見圖示說明)

這項計畫的合作廠商-青瓢,是目前台灣最大環保杯租借廠商,使用的杯子為通過SGS認證的食用級無雙酚A之PP材質杯,每次使用後清洗消毒,定期交由SGS檢驗皆合格認證,大家可以放心使用。

目前合作攤位有港澳同學會以及學生會邀請之廠商攤位,感謝同學永續意識的展現以及願意實際付諸行動,其意義重大!期望更多攤位在近期也陸續加入計畫!

呼應今年校慶的主題:「臺大九十,創新世紀」,學生會希望可以透過環保杯租借計畫,讓校內師長同學們更重視環保議題,有機會實踐環保行動,也讓臺大在21世紀國際重心之環境永續面相,能有更多創新、前端的推動!

更多資訊請見學生會粉專:https://reurl.cc/xgM05

 

校慶時光市集 X 環保杯租借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