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圖書館在今年10月份已經陸續完成兩項領先國內圖書館界的軟、硬體建置計畫:導入雲端式圖書資訊管理系統(System of Library Information Management,簡稱 SLIM)以及啟用自動化書庫暨服務中心(Automated Storage and Retrieval System,簡稱ASRS),透過此次研討會的舉辦,臺大圖書館邀請與會同道一起思考在可及的未來中,如何管理圖書館資源並且發展更適切的讀者服務,分享此次導入新系統、以及興建並啟用全國第一座自動化書庫的完整經驗,這次建置計畫的完成,開啟本校圖書館邁入新世代自動化圖書管理與加值服務的領航標竿。

在國際上,各個大學圖書館為與時俱進地展現大學中的知識能量,不論在硬體(如館舍空間)或軟體(系統)上,均致力於尋求更有效益的管理與使用模式,以便將豐厚的館藏資源呈現給使用者,並發展多元面向的加值服務如何以有效率的方式管理龐大館藏並提供適切之服務予讀者。

本校自1928年成立至今,校內的紙本館藏數量已多達四百萬餘冊,總體館藏數量超過八百萬冊,為國內大學圖書館之冠,今年這兩項重要計畫的建置,本館也與國際潮流思維同步;此外,圖書館在二月份進行組織重整設立「研究支援組」,透過視覺化工具提供校內單位研究力分析服務並協助教師進行領域分析研究,使圖書館提供的知識加值服務更具廣度與深度,議程也將介紹研究支援組於資料分析、視覺化操作等領域之工作成果。

議程內容兼具實務與學理,因此研討會受到國外內圖書館界重視,海外的同道、相關產業界也報名參與,目前研討會名額已滿,無法接受現場臨時報名。

研討會當天,總圖書館在一樓日然廳另設展示區,邀集十家國內外圖書資訊相關產業界參與設攤展示,介紹相關研發及服務,展出時間與本次研討會議程相同,至下午五點結束,展示區開放各界自由參觀。

今年為臺大圖書館將總館遷至現址的二十周年,希望藉由此次研討會與眾多與會者一同發想新世代圖書館的服務精神與價值,共同迎接國內學術圖書資訊管理新世代的來臨。

研討會網址:http://www.lib.ntu.edu.tw/events/2018_neweralib/
🕘時間:2018年11月16日(星期五)上午9時20分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地下一樓國際會議廳(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大圖書館舉辦【新世代自動化圖書管理與加值服務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