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 日期/時間 地點 活動內容說明 主辦單位/ 協辦單位 聯絡電話
//台灣史論叢系列講座 民間信仰篇// 從齋醮認識民間信仰-《進香.醮.祭與社會文化變遷》新書講座 108/10/17
19:00-20:30
臺大圖書館1F日然廳

講者: 謝國興(中研院臺史所研究員)、 李豐楙(政大名譽講座教授)   主持:王泰升(臺大講座教授兼出版中心主任)  

簡介: 民間信仰為俗民生活的重要成分,形塑了地方意識與集體認同。直到當代,台灣齋醮仍保存了豐富的宗教文化,其儀式的制度化亦反映出漢人社會的世界觀。本講座將從地方醮典、送王代巡做切入點,探討不同宗教儀式的文化意義,以此認識台灣社會。

活動頁面: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628448220538938/
※本活動可提供參加者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見附檔)

臺大出版中心、 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 臺灣大學臺灣研究學程 3366-9303
臺大藝文中心十年展 108/10/23-11/20
11:00-19:00
週六公休  
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我們邀請王仲堃與 Kathrin Stalder兩位藝術家,現地製作裝置作品,讓觀者用另一種角度欣賞雅頌坊。 若建築有記憶,Dream Place乘載的便是雅頌坊與演出者的過去與現在。至於未來,就留給大家想像吧!

更多資訊: http://bit.ly/35tae31

臺大藝文中心 3366-9905
藝文中心十年展 開幕音樂會:小教堂回聲 108/10/23
18:00-19:00
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為紀念臺大藝文中心雅頌方十週年,兩位臺大校友王致翔與NSO小提琴手郭昱麟一同策畫、演出,用音樂訴說小教堂的故事。

更多資訊: http://bit.ly/35s8s1V

臺大藝文中心 3366-9905
//台灣史論叢系列講座 客家篇// 清代台灣客家移墾與定居-《成為台灣客家人》新書講座   108/10/24
19:00-20:30
臺大圖書館1F日然廳

講者: 李文良(臺大歷史系教授)、 陳志豪(臺師大臺史所助理教授)  

簡介: 客家人在流動與定居的過程中,面臨到國家政策、土地開發,以及持續與先住民協商的族群關係,還有自我/族群認同等重大課題。本活動以清領至現代的歷史時序為經,南、北客家族群的地域平衡為緯,同時結合歷史學、人類學與社會學的研究主題、方法與視野,引領大眾理解台灣客家文化的嬗變。

活動頁面: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22284295193327/  
※本活動可提供參加者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見附檔)

臺大出版中心、 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 臺灣大學臺灣研究學程 3366-9303
遊驛之聲IV 《月兒高》計畫 108/10/25
19:30
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來自維也納的巴洛克、古典、爵士、搖滾、創作歌曲,穿越時空撞上中國古曲與臺灣歌謠!

更多資訊: http://bit.ly/35BtsUa

繆思踏泥客藝術/ 臺大藝文中心 繆思踏泥客 0981-832-581
高貴的野蠻人:尋找當代巴洛克-音樂與舞蹈的圖像遊戲 108/10/26
19:30
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以巴洛克為主題,討論音樂、舞蹈與學術研究,如何相互理解、累積、建構。在三方的對話中,一幅新的「圖像」逐漸展開。

更多資訊: http://bit.ly/314ABst

臺大藝文中心 3366-9905
於是我走上這條路 108/10/28
19:30
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三個不務正業的臺大畢業生,共同創立了配樂公司「有序音樂」,三位創辦人將會分享如何從大學時期累積經驗,實踐自身目標,踏上音樂與藝術行政的旅程。

更多資訊: http://bit.ly/2M9uDlW

臺大藝文中心、 有序音樂 3366-9905
//台灣史論叢系列講座 法律篇// 台灣法律的歷史圖像-《多元法律在地匯合》新書講座   108/10/30
19:00-20:30
臺大校史館2F中央展區

講者: 王泰升(臺大講座教授兼出版中心主任)、 陳忠五(臺大法律學院特聘教授)  

簡介: 位處多方勢力交集的台灣,承受多股法律文明洗禮。本活動依歷史脈絡,顯現政權或國家的變動,如何主宰台灣的法律規範內涵,以及制法與執法階層的文化屬性,最終多元鑲嵌成當今台灣人法律生活。期待讀者將本活動就特定議題、特定時代所為較細緻的論辯,置於整個台灣法律史的框架內,進而從各種視角,提出更多具有洞見的學術論述。

活動頁面: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28927571010884/
※本活動可提供參加者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見附檔)

臺大出版中心、 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 臺灣大學臺灣研究學程 3366-9303
檔案.OMG!臺大與景文科大服務學習課程成果檔案特展 108/11/1-11/28
週一至週五
10:00-16:00
水源校區 飲水樓 檔案館2樓

本次特展將102年起迄今6年景文科大學生參訪檔案館學習成果,運用創意規劃成檔案特展,完整紀錄學生服務學習過程、成果、讚嘆聲及文創發想,並與檔案館推廣檔案教育銜接,將檔案應用與典藏向下紮根,激盪不同世代的想像力火花,內容多元豐富並具創造力。

更多資訊: https://ga.ntu.edu.tw/doc/main_ch/sub/archive/index.aspx

(見附檔)

文書組 檔案館 /景文科技大學 蔡慧敏 3366-9719
拉丁拾光.十年辦桌音樂會 108/11/6
19:30
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本場音樂會上半場以《拉丁拾光》為主題,下半場 Soy La Ley擔任 “House Band”,開放 Jam Session,邀請所有喜歡音樂的朋友帶著自己的樂器一起上台!還沒感受過古巴爵士的熱力嗎?就讓剛獲得『全球音樂獎』銀獎肯定的徐崇育 & Soy La Ley 古巴爵士樂團和你一起臺下辦桌、臺上high five!   現場提供美食、好酒飲料選購,歡迎大家一起來jam!  

更多資訊: http://bit.ly/32bVcMM

臺大藝文中心 3366-9905
PBL服務學習融入檔案文創教學與應用 108/11/8
10:00-12:30
水源校區 飲水樓 檔案館2樓

報名方式: 請上網填覆, 本次研習活動因場地因素限額30名,全程參與本次研習學員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更多資訊:   https://ga.ntu.edu.tw/doc/main_ch/sub/archive/index.aspx

(見附檔)

文書組 檔案館 蔡慧敏 3366-9719
未拆封琴書——即興之時 108/11/8
19:30
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潛意識藉由各種象徵的符號,反映出我們無法覺察的內在感受。 爵士鋼琴家曾增譯與小提琴家黃偉駿,汲取歐陸爵士樂的養分,轉化融合於他們的創作中。這次,他們將會以二重奏的方式呈現,亟盼能帶領聽眾深度聆聽,發自他們靈魂深處「心」的聲音。  

更多資訊: http://bit.ly/32av6tw

臺大藝文中心/共聲體樂團 3366-9905
泥灘地浪人「秋虎祭」 108/11/9
20:00-22:00
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從最早的「藍調小子」開始到搖擺的《跳舞時代》,到最新專輯《擒虎記》以及此次即將發表的嶄新作品,泥灘地浪人將與特別來賓聚在一起追逐臺灣最酷最可愛的藍調音樂!  

更多資訊: http://bit.ly/2BgoKxf

臺大藝文中心/泥灘地浪人 3366-9905
//台灣史論叢系列講座 環境篇// 台灣經驗在東亞環境史上的意義-《台灣環境史》新書講座 108/11/13
15:00-16:30
臺大文學院2F會議室

講者: 劉翠溶(中研院臺史所兼任研究員)   主持: 王泰升(臺大講座教授兼出版中心主任)  

簡介: 台灣對颱風、地震並不陌生,近年來氣候變遷導致的極端氣候亦引致不少災害。本活動將從台灣的土地利用、水資源、工業廢棄物及空氣污染防治等主題切入,探討人與環境的互動、發展對環境與社會的衝擊 ,並檢視台灣經驗在東亞環境史上的意義。  

更多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91798661379287/  
※本活動可提供參加者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見附檔)

臺大出版中心、 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 臺灣大學臺灣研究學程 3366-9303
非常偵探–冷硬派推理小說書展 108/11/13-12/10 圖書館1樓閱覽區 推理小說經常是圖書館的熱門借閱書,本次書展以 “冷硬派”為主題,展出硬漢偵探小說與電影,呈現推理小說的更多面向以及冷硬派背後的社會脈絡。 圖書館 3366-4551
棉紙撕畫書夾手作工坊 108/11/15
14:00-16:00
水源校區 飲水樓 檔案館2樓

將舊的無酸檔案卷盒卡紙裁切為書夾,以棉紙手撕作畫拼貼裝飾

 

文書組 檔案館 闕雅慧 3366-9704
昨日圖書館.明日博物館? -臺大博物館群參觀集卡活動 108/11/15起 臺大博物館群

自行參觀校內博物館群各館,即可獲得該館校慶限定拼圖小卡。拼圖小卡原始概念為雙變圖卡,正面為各博物館群介紹,反面則將臺北帝國大學圖書館老照片分成10塊。舊總圖今年90歲,未來可能成為臺大博物館。

參與博物館群定時導覽,另可獲得精美小禮物。

臺大博物館群 3366-3817
智慧的原鄉:臺大舊總圖書館90年紀念特展 108/11/15- 109/9/30 臺大校史館川流廳

臺大舊總圖書館起造於1929年臺北帝國大學時期,同年11月29日前棟完工落成,今年適逢九十大壽。

它歷經圖書館、古蹟劇場和校史館等不同身分,未來還可能成為博物館,因此臺大圖書館、校史館、博物館群共同策劃「智慧的原鄉」特展,藉由對舊總圖人文歷史的緬懷,期盼您也能支持在此蛻變出一座同為知識泉源的博物館。

圖書館、校史館、博物館群 3366-9804
雙倍濃縮!義大利巴洛克二重奏 108/11/16
19:30
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本場音樂會由巴洛克小提琴與大鍵琴兩個小巧機動性的組合,從獨奏到二重奏,演出橫跨16到18世紀的炫技瘋狂義式巴洛克作品。

除了音樂會,更由攝影師蔣皓任擔綱主持人,講解音樂並搭配巴洛克古畫式的攝影,帶領觀眾從聽覺到視覺,一起認識更多巴洛克。  

更多資訊: http://bit.ly/2OCNJlY

臺大藝文中心/微光古樂集The Glæm 3366-9905
2019全國科普漫畫大展 108/11/16-12/15
9:30-18:00
(週日至17:00)
總圖書館日然廳

「科普漫畫」是科學與藝術跨領域結合的美妙產物,經由有趣的漫畫人物對話、劇情設計,向讀者傳達科學知識,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科普漫畫大展將展示2019全國科普漫畫大賽28件得獎作品,與科技部漫話科技專欄人氣作品。想知道更多神奇小知識,欣賞精彩又有趣的科學用圖說故事,歡迎蒞臨展場參觀,現場體驗科普漫畫的魅力。

(見附檔)

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陳藹然 3366-1720 3366-1718
吟遊孟加拉- 草根智慧的靈性之歌 108/11/17
15:00
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印度西孟加拉邦的Rajat帶來家鄉草根靈性民謠,本場節目由講座與表演混合穿插。  

更多資訊: http://bit.ly/2B3i8lx

臺大藝文中心/孟加拉民謠走唱團 3366-9905
//台灣史論叢系列講座 移民篇// 台灣,一座移民之島-《來去台灣》新書講座 108/11/19
19:00-20:30
臺大校史館2F中央展區

講者: 許雪姬(中研院臺史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 鍾淑敏(中研院臺史所副研究員)   主持: 王泰升(臺大講座教授兼出版中心主任)  

簡介: 台灣是個移民之島,住民先後來到台灣,歐洲殖民者、鄭氏王朝、清治、日治、國治時期,隨著政權的轉移,來來去去。有關台灣移民史的研究範圍很廣,如各國的移民政策、國籍法、人口變遷、移民到新天地的適應、旅外台灣同鄉的組織與相關團體、移民個人與家族的歷史、相關的文學作品等。

本活動選取其中的一兩個主題,提供貫時性的廣度與深度視野以為開啟大眾對此相關議題的認識。  

活動頁面: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84859002013423/  

※本活動可提供參加者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見附檔)

臺大出版中心、 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 臺灣大學臺灣研究學程 3366-9303
慢慢聊音樂- 樂自慢好朋友 108/11/19
19:30
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本場音樂會為樂自慢樂團的原創作品音樂會,邀請臺灣大學校友,作曲家楊易修為五件中國樂器創作作品。他們更將在音樂會中輕鬆暢談作曲家與演奏家之間如何合作,分享音樂創作與演奏的相互關係。  

更多資訊: http://bit.ly/2IKzcAW

臺大藝文中心 3366-9905
藝文中心十年展 閉幕音樂會 108/11/20
18:30
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藝文中心十週年展閉幕活動,特邀藝術家吳秉聖參與演出製作。  

更多資訊: http://bit.ly/2IKhaij

臺大藝文中心 3366-9905
傳承與先行- 胡家瑜教授紀念展 108/11/22- 109/1/20 人類學博物館

胡家瑜教授為臺灣重要的人類學家;畢業自臺大人類學系,也任教於人類學系直到退休。

為了紀念她對臺灣人類學研究及博物館界的貢獻,人類學系與人類學博物館策劃此特展,回顧胡教授在學術研究與教育及社 會實踐場域中的身影。

人類學系、 人類學博物館 3366-4996
2019【大城小肆】音樂劇節: 音樂劇論壇 108/11/23
13:30-17:00
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本論壇將邀請業界專業人士暢談中小型音樂劇商業模式建構與經營之議題。

透過經驗分享,希望促進產業合作與交流,拓展視野與經營思維。  

更多資訊: http://bit.ly/2ozgbuv

刺點創作工坊 刺點創作工坊 0922-931-000
不同空間的對話II 108/11/24
14:30
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本場音樂會,蘇筠涵將與琵琶、與自己、與作品、與時空、與人…進行各種對話,邀請到昔日夥伴笛演奏家張君豪、鋼琴演奏家吳秉貞、電子音樂工程師王亭云 一同玩樂。相隔十年,再次對話,她的彈奏不同以往,值得一聽。  

更多資訊: http://bit.ly/328puzX

蘇筠涵、大聲藝術 /臺大藝文中心 3366-9905
古典音樂即興與文學:亞瑟王傳奇與莫札特的裝飾奏 108/11/25
19:30
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亞瑟王傳奇是經過長時間發展累積而成的文學故事,透過臺大外文系教授劉雅詩與臺大音樂學所訪問學人張璿巧妙安排,文學故事與音樂結合成精彩演出。搭配座談,他們將為與會觀眾解析其中奧妙。  

更多資訊: http://bit.ly/2MwtmnW

臺大藝文中心 3366-9905
耳中密碼:數學與音樂學的琴上對談 108/11/28
19:30
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音樂是感官的,數字是精確的。透過臺大數學系夏俊雄、音樂學所楊建章兩位教授與大鍵琴演奏家張璿的介紹,聽覺的感受將被理性解析,數理的計算則成為美學的體感。  

更多資訊: http://bit.ly/2pa0RVh

臺大藝文中心 3366-9905
《聽見文學 看見音樂》講座音樂會系列- 2019又見莎士比亞 108/11/29
19:30
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2019又見莎士比亞〉以「聽文」與「讀樂」跨界演譯《哈姆雷特》與《第十二夜》,節目中將翻轉傳統「讀文學」與「聽音樂」的感官學習模式,嘗試以「聽文學」與「讀音樂」的新方法讓文字聲音化、音樂意象化,替文學家及作曲家展開跨界的新詮釋。  

更多資訊: http://bit.ly/33sxVq3

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臺大藝文中心/國立中山大學研究發展處 3366-9905
2019全國科普漫畫大展系列講座 61 Chi創作歷程分享工作坊 108/12/1
14:00-17:00
總圖書館日然廳 特別邀請代表台灣參展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之知名插畫家61Chi 曾獲第八屆日本外務省國際漫畫賞銀賞,擅長並關注城市題材的她,平時是如何從生活中得到靈感呢?一起來聽聽她的創作歷程吧! 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陳藹然 3366-1720 3366-1718
2019全國科普漫畫大展系列講座 藍島與奇片創作歷程分享工作坊 108/12/8
14:00-17:00
總圖書館日然廳 結合超人氣網路圖文作家正港奇片及我在路上遇到藍島,兩位昔日搭擋能夠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在創作這條路上又有什麼樣的歷程,想知道的話千萬不能錯過本場講座! 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陳藹然 3366-1720 3366-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