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大首頁臺大地圖 │ 搜尋:
藝文活動
活動名稱 日期 / 時間 / 地點 活動內容 主辦 / 協辦單位
思想貓的文學書房—桂文亞女士手稿資料展 11/7-12/31
9:00-17:00
圖書館日然廳
桂文亞女士是臺灣最具活力的兒童文學工作者之一,對兒童文學的發展與兩岸兒童文學的交流,有很大的貢獻。她自15歲發表第一篇作品,20歲出版散文《裁冰集》,至今寫作40年,小說、散文、隨筆、報導文學、兒童文學等著作超過1,000萬字,集結成書者共計50種;而任職聯合報逾30年間所參與之童書編輯更達450冊。本特展邀請到桂文亞女士親自擔任策展人,展出桂文亞女士所珍藏之文學文物,除了本人之手稿、照片、攝影作品,還有逾百位作家的手稿與信函、逾千冊的兩岸作家親筆簽名書、書畫文物收藏等,將讓您深刻體會桂文亞個人寫作歷程與編輯事業成就,並能瞭解華人兒童文學界的發展脈絡。歡迎有興趣者前來感受兒童與青少年文學的魅力與兒童文學工作者的熱情。 圖書館
02-33664551
聞書香‧知臺大 11/11-11/30
總圖書館1樓
展出與與臺大食衣住行、歷史人文、人物趣事等相關書籍。 圖書館
02-33664551
星樂校史館 11/15
19:00-20:00
校史館
校慶月,在校史館,享受星光與音符交錯躍動的盛宴。 校史館/懷筑古箏社
02-33662362
【臺大出版中心×博客來網路書店主題書展】
臺灣、華麗島與福爾摩莎――
一座島嶼的多重身世
10/1-11/15
博客來網路書店
臺大出版中心臺灣研究主題書展,參展書籍全面79折,購書滿599元可抽筆記本與布書衣,自10.1起至11.15止。 臺大出版中心
02-33663993
【臺大出版中心×TAAZE讀冊網路書店主題書展】
看見殖民地臺灣――清日甲午戰爭120年
10/15-11/30
讀冊網路書店
臺大出版中心臺灣研究主題書展,10.15至11.30,參展書籍全面79折。 臺大出版中心
02-33663993
「臺灣研究先行者」系列講座:
臺灣歷史民族誌的展開──談伊能嘉矩的臺灣踏查
11/18
20:00-21:00
誠品臺大店3樓藝文閣樓
臺灣研究若是一座都市,每一條曲巷小路都能看到伊能嘉矩留下的巨大身影。在日治時期、戰後初期乃至今日,伊能嘉矩當年的足跡,確實影響了臺灣研究領域的每一個角落。本講座將透過對伊能嘉矩的再踏查,追蹤當代臺灣歷史文化建構的殖民印跡。
主講:陳偉智(美國紐約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
主持:梅家玲(國立臺灣大學臺文所暨中文系特聘教授)
臺大出版中心
02-33663993
「臺灣研究先行者」系列講座:
華麗島文學的體驗與解讀──談島田謹二的臺灣文學研究
11/25
20:00-21:00
誠品臺大店 3樓藝文閣樓
誰在島嶼寫作?臺灣文學並非狹義的臺灣人的文學,日治時期在臺日人的創作也是臺灣文學的重要一環,這是島田謹二的文學研究留給我們的啟示。本講座試圖重新理解島田謹二的真實面貌,以臺灣時代為中心,從各種角度描述他的生涯與成就,以及在島田謹二背後無數在臺日人共通的臺灣經驗。
主講:橋本恭子(日本一橋大學語言社會研究科學術博士)
主持:梅家玲(國立臺灣大學臺文所暨中文系特聘教授)
臺大出版中心
02-33663993
成若涵紙雕展 10/4-12/31
農業陳列館 2F
成若涵,畢業於臺大生傳系,因緣際會踏入紙雕的世界後便全心投入創作,她一步步走進臺灣的每個鄉鎮,用紙刻畫在地的溫暖與美麗,希望讓傳統的紙雕藝術將臺灣的美帶給全世界! 農業陳列館
02-33663972
抒解壓力演講 11/11
12:00-13:30
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
為顧及本校教職員工身心健康,聘請心理治療師演講抒解壓力課程,凡全校教職員工(含退休人員)自由報名參加。 臺大職工聯誼會/臺大教授聯誼會
02-33662981
生命教育演講 11/20
博雅教學館101教室
全校教職員工(含退休人員)自由報名參加,教導如何看待人生、重視臨終之生命關懷。 福智分會/臺大退休聯誼會/臺大職工聯誼會
02-33662981
第八屆臺大師生金石書畫聯展 11/21-12/05
第一學生活動中心 B1文藝展示室
臺大師生金石書畫聯展,濫觴於96年,年年吸引熱愛藝術的學生和藝文人士絡繹不絕的觀展,佳評如潮。
本年度起配合校慶活動,特邀國立臺灣大學聯盟師生、上海交通大學書畫篆刻協會師生,結合本校教職員國畫班、書法班、學生社團書法社及校內外名家,攜手展出112件精美作品。並預定於11月21日(五)19:00,於第一學生活動中心盛大舉辦開幕茶會,展覽期間並邀請昔日童星今日的書法家顏正國,舉辦別開生面的藝文講座,敬邀您共襄盛舉。
學務處學生活動中心管理組
臺大好日子──臺灣大學創校86年校慶特別活動:【看見繽紛臺大】 情請見 http://ntu86th.weebly.com
自己T-shirt自己畫 11/15
14:00-20:30
椰林大道
臺大校慶紀念品自己做!而自己的T-shirt自己畫!臺大校慶系列活動中,臺大學生會推出了「彩繪T-shirt」的活動,希望讓同學能夠自己以繽紛的色彩,畫出一件屬於自己的校慶紀念衫!
*預購:http://ntu86th.weebly.com
臺大學生會
http://ntu86th.weebly.com
彩繪臺大 11/15
14:00-20:00
椰林大道
不同顏色的粉筆,加上每個人獨特的繪畫風格,將平凡的椰林大道改造成大型塗鴉板!
在現場我們免費提供各種顏色的粉筆,一起在椰林大道上恣意揮灑創作巧思吧!在大家創作的過程中,我們也將以空拍的方式紀錄大家的彩繪過程以及成果。
【現場自由參加】
臺大學生會
http://ntu86th.weebly.com
寫下夢想 11/15
14:00-20:00
椰林大道
現場備有彩色絲帶以及筆,讓同學們寫下未來的期望,或是任何你想說的話,並掛在椰林大道兩側樹上。
【現場自由參加】
臺大學生會
http://ntu86th.weebly.com
【看見繽紛臺大】臺大微電影 11/14、15
總圖書館前
在夜宿臺大及校慶音樂會活動間播放2014年「臺大之美」微電影暨攝影比賽的微電影得獎作品,臺大人的繽紛生活盡在其中!
*自由入場
臺大學生會
http://ntu86th.weebly.com
臺大好日子──臺灣大學創校86年校慶特別活動:聽見臺灣之聲 情請見 http://ntu86th.weebly.com
校慶音樂晚會─聽見臺灣之聲 103/11/15
19:00
總圖前廣場 振興草坪
猶記得在2013年轟動一時的紀錄片《看見台灣》中,一群布農族孩童在巍峨的玉山頂峰搖旗歌唱的迴響嗎?他們正是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
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成立於2008年,由南投縣信義鄉的部落原住民孩童組成,團長Bukut(布農族語,漢名馬彼得)敘說成立合唱團的初衷-歌唱振奮人心,透過歌唱,讓原住民孩童能夠在貧困偏鄉的社區中建立自信、發展天賦,以及保存發揚原住民文化,而這單純的起點也在他們的努力耕耘下開花結果:其專輯《唱歌吧!》除獲得2009年金曲獎評審團特別獎的肯定外,亦受邀至國內外演出,包含高雄世運、總統府百年國慶、上海世博、甚至是美國職棒比賽的美國國歌獻唱,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因此獲得「台灣的維也納合唱團」之美名。
藝文中心此次榮幸邀請到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來臺大演出,不僅讓更多人聽見充滿台灣意象的歌聲,也能親自感受音樂帶給合唱團孩童、以及聽眾自身的美麗力量。
藝文中心
02-33669905
原聲小音樂家的臺大體驗 11/16 8:00-10:00
校總區社科教學研究大樓(介宙館) 305室
由臺大音樂學研究所陳峙維助理教授,為原聲小音樂家們講授一堂臺大搶手通識課程­­­­——全球音樂文化!也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一起參加,成為原聲小音樂家們的臺大同學吧!
*現場報名入場
藝文中心
02-33669905
歌聲,夢想的起點!--原民教育座談會 11/16 9:00-10:00
校總區社科教學研究大樓(介宙館) 302室
由原聲音樂學校老師、原聲音樂學校畢業生、臺大原聲學校服務師生、原民議題專家、臺大社科院教授座談,除了分享原聲的理念與教育成果,也希望藉由局內、局外不同的觀點,深入討論原民教育、偏鄉教育議題。
*現場報名入場
藝文中心
02-33669905
《看見台灣》電影放映會 11/18
19:00
第一學生活動中心禮堂(活大禮堂)
本紀錄片曾獲得2013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齊柏林花了近三年時間,經過400小時的飛行所拍攝的空拍作品,讓您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片中更有本次校慶音樂晚會主角──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在玉山山頂高歌的片段。
入場方式:自由入場
藝文中心
02-33669905
Bio Art系列講座:聲音樣式 - 發現聽 11/20
18:30-20:30
動物博物館(生命科學館1樓)
這是一個遇見聲音、共同聆聽聲音、打開耳界的好機會__ 由來自法國,現居臺北的聲音藝術工作者Yannick Dauby帶來的聲音世界。
本活動的分享主題:兩棲類、民族誌、聲音記錄片、水下的動物世界、合成聲響...等等。並介紹他即將在臺大展開的生物-聲音創作計劃。
講者:澎葉生Yannick Dauby聲音藝術工作者:台灣大學音樂研究所實務教師
生命科學院動物博物館/植物標本館
33662450
標本故事系列講座 (四):顛倒世界 探索蝙蝠的秘密世界 11/21
16:00-18:00
生命科學館3樓演講廳
蝙蝠到底是怎麼樣的動物呢?這個在東西方文化中都有的動物是邪還是正?在我們的生活周邊有蝙蝠嗎?牠們會偷偷的鑽到頭髮中亂咬甚至在我們不注意的時候大快朵頤的暢飲我們的血?
講者: 徐昭龍
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研究員
台灣大學生態學暨演化生物學博士班
生命科學院動物博物館/植物標本館
33662450
Bio Art系列講座:《藝/生/ 物 / 術  - 一位藝術工作者的思考與分享》 11/25
18:30-20:30
生命科學館3樓演講廳
科學研究者總是在探尋我們對世界理解的邊界和更多應用的方式, 而藝術工作者常常尋找的則是感官的邊境和詮釋的稜鏡;兩者的交集點或許在於探問未知所蘊藏的種種可能。
活動題目之所以將”藝術和生物“兩個詞彙各自拆開重置,標示了這將不是一個針對所謂“生物藝術 (bio art) / 生物科技藝術”或者“生態藝術 “內容的分享 ,而是一個藝術創作者透過她所感興趣的幾個座標 (形態與描繪、重複與變異、創造性的誤植、神話 … 等 ),  來思考由這四個字所交互連動出的空間、一些連結嘗試,並在過程中分享一些創作實例。
講者:蔡宛璇 回看工作室負責人
生命科學院動物博物館/植物標本館
33662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