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節由來

每年三月,臺大校園裡盛開的杜鵑花總是綻放得清新脫俗,惹忍人憐愛,令人難以忘懷,也讓臺大贏得了杜鵑花城的美譽。臺大校園裡擁有生態豐富的杜鵑花,不得不讓人緬懷起園藝系的杜賡甡教授,1948至1949年間,杜教授在臺北六張犁山區採得野生唐杜鵑,並將其引進校園栽種,1950年起更會同了總務處事務組的朱仲輝主任,陸續從六張犁農家收集了杜鵑花苗250株,廣泛植栽於校園內;1958至1959年,因仰德大道拓寬工程,從士林園藝試驗所陽明山山仔后工作站接受了待遷的龍柏與附贈的大量杜鵑、茶花,杜鵑花就這樣與臺大結下了一段不解情緣。

「臺大之美」攝影比賽(2010-徐簡麟作品)
「臺大之美」攝影比賽(2010-吳秋菊作品)

杜鵑花的繽紛多彩,成為許多臺大人心中最美的回憶,1997年為了協助想要進入臺大的青年學子能一窺頂尖學術殿堂的堂奧,校方決定舉辦一系列的學系與社團博覽會,並透過「臺大杜鵑花節」的設置,逐步擴大為包含著博物展覽、藝術展演、生態體驗等多元內涵活動,杜鵑花之於臺大於是兼具了春春、幸福、知性與感性的象徵,每年的杜鵑花節總是能吸引無數的學子與民眾如沐於這股臺大之風,杜鵑花已不再是臺大人專屬的杜鵑花,臺大以一種開放、自由、奉獻與包容的精神,持續實踐著傅斯年校長「奉獻這所大學於宇宙」的理想。

「臺大之美」攝影比賽(2010-任台生作品)
2014-杜鵑花節-賞遊集錦7